「平溪礦鄉生活節」暨天燈祈福活動報導

國際事務室暨GMBA辦公室

撰文者/GMBA趙懿德

2022年10月8日,臺大GMBA的同學及校友,與目前在臺大就讀中的Minerva University學生,一起參與了「平溪礦鄉生活節」暨天燈祈福的活動。

礦業展覽室的煤礦電機車 大家興奮的在天燈寫上願望

活動由參觀新平溪煤礦博物館開始,導覽員仔細的為同學們講解臺灣的煤礦歷史,各種工具的介紹及使用,例如從安全帽的顏色分辨不同性質的工作,值班簽到表顯示的各同仁的值班狀態,以及早期的隨身一氧化碳過濾器等。導覽員也同時帶領同學們體驗模擬坑道,因為煤層的厚度約只有50-70公分,所以礦坑也只能讓人蹲著身子進去體驗完全漆黑的礦坑。導覽員也說,模擬坑道當時的設置,主要是為了讓救護人員了解坑道的狀態,意外發生時能更好的救援。同學們同時也體驗了小火車,小火車有木板架起坐位,但導覽人員表示,以前火車是沒有木板的,礦工們都是蹲在小火車上進礦坑的。

在享用晚餐之後,同學們就開始熱烈地在天燈上寫上他們的祝福,大家都覺得很興奮!之後我們到台上與Minerva的同學一起參與祈福活動,在主持人的帶領下,不同國別的同學輪流上台以他們的語言喊出「世界和平」,非常有意義。之後同學們在洗煤場欣賞了一場精彩的3D光雕秀,同學們都讚嘆不已,回神過來後就要來到活動的尾聲:放天燈,同學們看著一盞盞的天燈慢慢升起,都覺得大大的滿足。

非常感謝主辦單位的悉心安排,讓同學充份的了解臺灣的煤礦業的歷史與發展,也喚醒了對世界和平的祈願。請大家一起來觀賞活動的影片,感染當天的活動氣氛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ML02qW15ss

大家一起祝願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