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台灣企業轉型新航向!

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 (SEED)

撰文者/李煦旻、邱凱柔助教、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10月中,台大E勢泮轉型升級模組的旅程也過了中途,本週的課程鑑往知來,以知己為軸,引領學員對過去的政經環境做檢視與思考,再進一步了解分析未來的方向與工具。

課程首日時,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老師向大家提問最近有什麼國際事件是重要的,以此作為引言,展開了今天的數位轉型之旅。簡老師提到,數位轉型的必須性企業知道,但是文化不知道,對數位轉型而言,多樣性是重要的,不多元則無法無法創新,就台灣而言,人們太趨同、太單一,但是數位可以創造多樣性。最後,簡老師以台灣幾家新創公司作為案例,他認為隨著人才版圖的改變台灣企業需要走出去,要換個角度看台灣,才能帶動台灣本土產業帶價值提升。

下午邀請到臺北醫學大學的林建煌校長就北醫的組織轉型發展的經驗為例。他分享近年來,北醫體系不管是在醫院的經營和學校的發展上,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引發學員對林校長的轉型規劃與實行相當的興趣。林校長以企業變革轉型的C-SOP架構,闡述向下的策略規劃與向上的執行力。由臺北醫學大學的案例可以發現,組織轉型中的管理思維很重要,領導人需要清楚知道轉型的方向,提升組織價值才是轉型的核心!

第二日,台灣大學電機系的陳良基講座教授,以價值鏈的週期與科技創新為主題,陳教授說,企業應想辦法成為價值鏈的主動者,創造新產品簡單,新創公司不應只創造一個產品,而應創造價值鏈,控制、掌控價值鏈,設計價值鏈走向,科技有贏者通吃的性質,領先者得毛利、跟隨者薄利搶市場。陳教授也提到宏觀的資源配置,以及建立生態系統,讓資源到需要用的地方,尤其台灣的資源不足,因此選題和策略性結盟尤為重要。

課程的尾聲,由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老師的台灣產業升級的挑戰與契機為題,通過回顧台灣產業升級的過去與現在來分析台灣產業發展的條件與隱憂,與學員針對解決潛在隱憂的可能思考方向進行討論,最後建議在台灣產業若希望在未來能夠持續升級,需要轉化自身的缺點,發揮優點;與其做得廣不如做得深;要學會套用小國策略,適當配置自有資源,善用他人資源,才能讓台灣被世界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