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與教育的未來展望:韓國高麗大學教授來訪臺大管理學院》

國際事務室暨GMBA辦公室

撰文者/國際事務室

2024年1月17號,韓國高麗大學教授來訪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並共同舉辦了一場意義重大的學術交流活動,探討學術教育發展方向,與人工智慧(AI)在教育和商業的未來趨勢。深入交流使兩校的合作關係更為緊密。

高麗大學商學院(KUBS),成立於1905年,在全球大學排名中名列前茅,並獲得AACSB和EQUIS的認證。該校以在韓國首次引入各種商業課程而聞名,包括1963年的MBA課程和1955年的工商管理學院。其研究重點在於永續經營、全球化和創新教育。

活動開始,由本院院長胡星陽教授及高麗大學商學院的Sang Yong KIM院長介紹學院的歷史里程碑和未來目標。高麗大學商學院以其在引領綜合商業項目方面的先鋒地位而聞名,其致力於培養具有全球視野的領袖的承諾讓人印象深刻。本院則強調豐富的學術成就和對實踐性學習的承諾,以塑造學生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全球領導人,獲得高麗大學讚賞。

此次活動還包括來自傑出教授的兩場精彩演講。本院的孔令傑教授主要聚焦於AI在教學中的應用,深入探討AI對教育各個方面的影響,包括課程設計、教學方法和學生評估。他強調AI和科技如何改變商管學院的教學和學習方式,並討論AI的適應性,以開發創新的教育模型,培育學生能夠迎接不斷變化的商業環境。

高麗大學的Jae-Min Lee教授則在演講中對通用AI的實際應用進行深入批判性分析,比較在現實情況下不同公司所開發的AI存在的優點和侷限性。透過案例研究和實際示例,李教授生動展示AI如何重新塑造企業,特別是在音樂行業從實體銷售轉向流媒體服務的過程中。他探討這些變革對經濟的影響,並深入討論該行業面臨的爭議和挑戰。

演講後,本院亦安排了分組討論的時間,以系所及院層級為單位,進行分領域的學術交流。

本院非常榮幸能夠與來自高麗大學的教授深入的交流。希望這次學術交流活動為兩所院校的未來合作和發展開展新的道路,同時也互相為商管教育領域提供啟發。我們期待未來兩校攜手合作,共同塑造未來商管教育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