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大專校院會計盃辯論比賽參賽與得獎感言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大二  温晴

今年對於會計辯論隊來說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原北區會計辯論比賽擴大舉辦規模,廣納包含中南部等校一同參加。本次大會盃,由陳建宇、陳雅彤、林煥傑、温晴所組成的臺大一隊獲得亞軍,其中陳建宇學長獲得個人獎最佳辯士第一名;此外,臺大二隊的楊艾潔學妹也獲得了個人辯才獎。

本次比賽我校共報名兩隊參與,除了獲亞軍的隊伍,還有初次參加校外比賽的楊艾潔、黃琯雰、林玳君、劉俐妏四名大一新生組成的二隊。雖然本次僅有前者由大二與大三舊生組成的隊伍獲得亞軍,但不可否認所有的資料蒐集、討論、與練習都是兩隊共同努力的成果,大一生的優秀表現在賽場上更是受到評審與他校同儕的肯定;並且更要感謝我隊指導曹登雄老師在繁忙之中同樣陪伴指教我們每一次的練習、劉順仁系主任的支持和協助引薦KPMG吳政諺與于紀隆會計師——當然也要感謝兩位會計師提供我們許多助益良多的專業與實務觀點——還有協助我隊處理大量資料影印的系助教,在過去一兩個月辛苦的準備過程中,缺少以上任何一個人都不可能達成。

每一次比賽,都是絢爛的思想、技巧、與情緒的碰撞與綻放,在賽場上和討論中學到的經驗對我們每一個選手來說都是寶貴的。本次課題探討企業之永續報告書是否應經第三方確信,對少有接觸永續報告書、以及缺乏審計工作相關的多數大一大二隊員來說實在屬於非常困難的題目;又辯論除技巧外,非常仰仗學術論文的佐證,因此準備辯題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場充滿學習新知識、翻閱國內外各種論文、請教各方專業以運用在辯論上的辛苦歷程。尤其對於反對改制方,面對公司治理3.0等無比強調企業ESG責任的風潮,面對諸多架構論點時的不利條件,不過這進一步鞭策我們去更深入地探討永續價值、政策、與資訊使用者之間的互動關係:甚麼樣的資訊應該被保障?企業的表達永續資訊是否應該被約束?使用者對於永續資訊的要求又是如何?等等討論,都對所有人有著超脫辯題的自我學習有非常重大的影響。

賽前的集訓,尤其是比賽前一周的集訓,都是在課後和假日進行,往往長達三四個小時之久,甚至常常702討論室都是已經閉館的管一大樓唯一燈火通明的教室,隊員們與指導老師在繁多的資料與技巧練習之間陪伴著彼此;雖然我們分成一隊和二隊,但超脫那之上,我們更是一個臺大會辯的整體,在不斷的隊內賽和質詢答辯練習中,既是勁敵也是隊友, 每個人都缺一不可。沒有那些時光、總是在身邊的隊友們、看資料到發酸的眼睛,就沒有站在講臺上力辯群雄的辯士、更沒有能在講臺上領獎的成就。

最後,對於一路上一起走來的辯士隊友們、曹登雄指導老師、還有比賽當天現場為我們鼓勵的學姊們,再次獻上鄭重的感謝;以及期許無論哪個年級的辯士們,雖然結果可能不盡然完美,但我們的努力、付出、與付出彼此都有目共睹,並且我們的征戰決不會止步於此、我們的鋒芒將更將鋒利、開拓的疆土將更將遼闊,願榮耀歸於臺大會計辯論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