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大商學會計校友會-理監事會議暨會員大會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臺大商學會計校友會「第二屆第五次理監事會議暨第二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於2020年8月3日舉辦,此次會議由林琬琬理事長主持。會中除報告會務、活動事項外,尚討論去年財務報表及編列預算。會議結束後,此次會員大會特別邀請星河珈琲的創辦人,洪富美老師來主講「品味大師-找尋適合您的咖啡」專題講座。

有些人習慣每天喝上一杯咖啡,但對於咖啡的相關知識或許不足,洪老師希望透過講座讓更多人瞭解咖啡購買的知識、沖煮技巧以及品嚐咖啡的正確方法。洪老師介紹,咖啡產地有分為中南美洲、非洲、亞洲等地區,咖啡的處理法則是有水洗法、密處理法和日曬法,烘焙程度分作淺焙、中焙、中深焙及深焙。如果不喜歡苦味較重的咖啡,就不要選擇深焙、中深焙,另外,如果烘焙比較淺,酸味就會較為明顯,其中最適中的為中烘焙,大家可以依自己的喜好,選擇不同烘焙程度的咖啡。

同時現場也示範沖煮咖啡,讓會員們搭配著洪老師的講解品嚐不同產地、處理法、焙度的咖啡。最後的問答時間,大家紛紛踴躍提問,將平時對於咖啡的各種疑問提出,像是市面上常聽聞以音樂家:莫札特、巴哈、貝多芬等來命名的咖啡,原來是廠商以產區和處理法的不同來分配不同的音樂家系列,其實就是廠商的行銷手法搭配上現在流行的處理法。

在講座中,洪老師常會將日常生活的例子套用於咖啡知識上,讓大家更容易理解,為得是想透過講座讓更多的消費者瞭解相關的咖啡知識,並且能夠喝得安心,同時因為消費者知識提升,業者也要隨之而提升,合理且友善地採購咖啡、販售咖啡系列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