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專盃-桌球校隊國企所研究生雙打金牌心得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碩士生 楊芷盈

一年一度的大專盃又再次來臨,帶著緊張而些許興奮的心情,隨著團隊一同出發到嘉義去。今年,或許是我學生生涯最後一次的大型比賽,心中默默跟自己說,一定要打一場讓自己不後悔的比賽,為此桌球之旅劃下完美句點。

臺大桌球校隊一直都是以團結聞名,加上能穩定的輸入新血,使我們的球員都能維持一定的實力水平。不過每個其他學校的球員其實也都很強,若稍有懈怠或是輕敵,就可能不小心輸球。因此,每一場比賽都要戰戰兢兢、努力地拼。

唯有讓自己的實力不斷進步,才可以保持這樣的成績。然後,因為碩二的研究生活較為忙碌,練球時間減少讓我跟去年的手感有差異,這樣狀態上導致初期的比賽都不是很穩定,心態也因此軟弱許多。在這段充滿挫折的期間,隊友跟教練也都不對鼓勵我,讓我能不斷從失敗中爬起來,不畏艱難地面對下一次的挑戰。經歷不斷的調整和改變,終於在最重要的比賽展現實力,於冠軍戰時擊敗曾經輸過的對手,幫助團體拿下一點,最後並拿下女團二連霸。而去年失利的個人賽,也在今年成功復仇,奪下女子雙打的金牌。一路以來,或許不是那麼順遂,但這崎嶇巔跛的奪冠之路如今看來,也是如此的深刻動人。

曾有人問我,為什麼到了研究所還要打球?其實,我也曾經掙扎過,學業、工作和興趣的抉擇,讓我很猶豫是否該繼續。百般思索後,我認為自己應該要有能力平衡這兩者,訓練和比賽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應該都是期望能和自己的本分共存的。身為一位球員,我是真的很喜歡打桌球,從小學到研究所,每一次的刻苦訓練,不論晝夜都努力地揮出下一拍,流下的汗水代表著我對這個運動的堅持,怎麼能輕易放棄。努力耕作後,才能結成飽滿的稻穗,即使這段時間很艱苦,也非常值得,穩穩妥妥地收下豐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