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師專訪 / 杜榮瑞老師 永保學術熱忱、持續知識傳承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

會計學系杜榮瑞教授春風化雨逾三十載,於2021年1月正式榮退。回顧臺大執教生涯,歷任會計學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建教合作及推廣教育中心主任、臺大管理論叢總編輯、校長室特助等,研究領域為會計與審計判斷行為、成本與管理會計制度的杜老師,其對教學的投入及貢獻,使他榮獲多次臺大教學優良獎,在會計領域耕耘付出,將人生最精彩歲月奉獻於臺大,杜老師將延續他熱愛的教學研究生命,重新開啟第三人生!

承先啟後 與管院共生共榮

臺大管理教育始於1948年設立的商學系,1987年改制成立管理學院,杜老師於1988年加入臺大會計系,經歷了徐州路校區,再遷至國際青年活動中心,直到管理學院一號館竣工後,全體師生才遷回校總區內的首棟大樓。杜老師回憶從擴展時期四個老師共用一間五坪大的教研室,歷經了幾次搬遷,有了一館及二館,老師才有獨立的研究室;在歷任院長和師生共同努力所奠定的基礎上,從硬體設施至軟實力不斷提升能量,從篳路藍縷至今蓬勃發展的歷程,杜老師見證了管院的成長進步與茁壯,當年那個青澀的年輕老師也在會計領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了。

其中,管院創新試辦了許多措施,包括鼓勵院內合作的「教師研究獎勵」、每個月舉辦的「跨系跨領域研究分享會」、提供溫馨舒服的「午輕食交流空間」等,也帶動他校學習跟進,管院一直扮演著商管教育領頭羊的角色,讓創新的思維在校園內散播真的是很棒的事,杜老師表示。

 

謹守崗位、奉獻心力 永續知識傳承 

對學術研究保有一貫熱情與信念的杜老師而言,退休不是教職生命的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做有熱情的事是非常愉快的」杜老師說。杜老師認為,趁自己體力還有餘裕、學術經驗充足的時候,希望將所學傳承予年輕學子、持續研究教學。換個城市及環境生活,也為生活增添了一點樂趣,調整工作時間比例,工作目的是為了持續學習成長及傳承所學;除了教職工作,杜老師秉持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心,將更多心力投注在公益活動上。

 

勇敢堅定,走出自己的路

管院的發展需要大家共同參與擘劃,杜老師鼓勵年輕教授主動投入參與各項院務、校務工作,充分了解辦學理念與運作,且秉持著『好還要更好』協助推動院務發展而努力,使管院穩健邁向「精緻」、「卓越」的的教育新境界。

大學教育的目的,是找到自己的定位、走出自己的路,杜老師勉勵學子,管理學院有眾多優秀的師資,多與老師、導師接觸交流,不論是知識能力或情感層面,從教授身上挖寶,對於往後的職涯及個人發展都有助益;其次建議學子要善用圖書館豐沛的資源,提升自我學習能量,「入寶山空手而歸,是很大的損失啊!」杜老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