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師專訪 / 李存修老師 開創人生的第二「秋」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

財金系李存修教授達成三十年教學里程碑,教了三十多年的書,或許老師已經不記得教過了多少學生,但是凡被他教過的人,都不會忘記這位風度翩翩、凡事講就卻又親和幽默的「完美老師」。

研究領域專長於公司治理、財務管理、金融創新、期貨與選擇權市場、投資管理的李老師,教學一直走在時代的最前端,締造許多「台灣第一」,寫了台灣第一本期貨專書「期貨交易理論與實務」、台灣第一本選擇權專書「選擇權交易理論與實務」、台灣第一本金融創新專書「金融創新與操作策略」、台灣第一本認購權證專書「台灣認購權證個案集:價格行為與避險操作」、台灣第一本公司治理專書「公司治理與評等系統」、台灣第一本大陸金融市場專書「透視大陸金融市場」;為台灣第一位開授「期貨與選擇權」、「金融創新」、「債券市場」、「大陸金融市場」等課程之教師,不少財金系的學生更是慕「李存修老師之名」前來就讀,學術成果及教學表現屢屢獲獎肯定的李老師,可謂是財金系的「金字招牌」。

台大管理教育始於1948年設立的商學系,1987年改制成立管理學院,爾後發展迅速,管院有了獨立的大樓,發展為五個系所及EMBA、GMBA、EiMBA三個專班,李老師教職生涯伴隨管理學院一起成長茁壯,曾任財務金融學系主任及EMBA執行長的李老師表示,商研所成立之初,大家會認為台大管理教育位居政大企管所之後,到後來翻轉局面超前領先,表示台大還是很有後勁的;「EMBA改變老師的生活」李老師說,EMBA的學生來自業界精英,從他們身上了解市場的脈動,接觸到不同專業領域的知識,頻繁且快速的跨業交流,幫助老師們開闊了實務界的視野,使管理教育不再是學院派,能更貼近市場需求、結合社會脈動。

「退休後不會有第二春,是第二秋!」老師把人生比喻為四季,青年如春、壯年如夏,需要為人生拚搏奮鬥,經過春耕、夏耘後,人生之旅進入秋收、冬藏,隨心所欲的享受逍遙自在的秋收;能力所及之餘,把自己畢生的「冬藏」傳承給下一輩,人生的第二秋會是快樂且知足的。「身體最重要!」退休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運動」,「希望跟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個高爾夫球隊」,以球會友、強健體魄!至今於EMBA指導約240名研究生的李老師,退休後將持續在EMBA兼課、指導學生論文,持續享受教學樂趣。

深受學生敬重喜愛的李老師透露,每屆畢業生都各自成立「修友會」,持續與老師保持聯繫、交流。退休後李老師希望凝聚所有「修友會」的力量,成立知識性團體,不以營利為目的,而是以公共服務為宗旨,專注於專業性、慈善性或公益性等的議題,集結台大菁英們一起為國家社會做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