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工管系陳家麟、財金系張晏誠及張景宏老師榮獲112學年度「管理學院研究學者」

院行政辦公室

彙整/院行政辦公室

為支持母校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提升教學研究水準,建立一流師資團隊,培養一流人才之目標,自109學年度起由校友蔡明興董事長捐贈設置「管理學院研究學者獎助」,並訂定設置要點,以鼓勵現職專任教師精進學術生涯成就、嘉惠社會,培育更多優秀管理人才。

112學年度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三名獲獎教師。

單位 姓名 職稱
工商管理學系 陳家麟 教授
財務金融學系 張晏誠 教授
財務金融學系 張景宏 副教授

 

財工商管理學系 陳家麟教授

陳家麟教授,現任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教授,兼任臺大管理學院學術副院長暨創新創業 MBA (EiMBA) 執行長,並擔任國際期刊 OMEGA (影響因數: 8.673) 的副主編及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的編審委員。陳教授畢業于臺灣大學機械系,並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取得工程碩士及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取得企業管理博士學位。學成之後,陳教授先後任教于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及皇后大學商學院並獲終身教職。

陳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科技創新管理、營運與供應鏈管理、及ESG與永續發展。相關研究發表于 Management Science、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OMEGA、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 Transportation Research、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期刊。陳教授於 2021年由國際知名學術出版商 Springer 出版專書 Pursuing Sustainability,已被哈佛大學、MIT、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牛津大學、北京大學、東京大學等校之圖書館所收藏。陳教授在永續發展與新能源車創新領域所發表的研究和個案也曾得到聯合國社經委員會的肯定。陳教授的文章已被University of Wisconsin,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niversity of Portland等校之研究生課程採用為閱讀教材。

 

財務金融學系  張晏誠教授

張晏誠教授目前任職於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財務金融學系。自美國華盛頓大學(福斯特商學院)取得財務金融博士學位後,先後於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及國立臺灣大學擔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及教授。張教授的研究興趣廣泛,包括行為財務學及實證因果推論於財務、會計及經濟領域之應用,研究成果曾發表於頂尖期刊Journal of Finance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及學術會議American Finance Association, Western Finance Association, European Finance Association, NBER等,議題包括股價指數、投資人意見分歧、社會多元性、訊息揭露、公司治理等。學術方面,張晏誠教授曾獲得玉山學術獎、現任財務金融學刊副主編、多次擔任國內外學術會議及期刊之審查委員。教學方面,亦曾多次獲得校級及院級之教學獎項。

 

財務金融學系  張景宏副教授

張老師的研究領域在公司財務方面,以實證分析來探討公司各個不同政策的相關議題。從一開始探討公司現金政策的現金邊際價值與影響因素,也跨足到研究公司現金政策與企業社會責任之關聯性。後轉而探究股東常會的資訊意涵與公司治理,再討論跨國企業其特性與公司研發創新的關係。最近的研究重心一部分放在公司董事身上,希望了解公司董事們的特性如社會網絡關係、過往經歷對於公司創新研發與會計資訊品質的影響。由於研發創新對於公司的長期競爭力有絕對的影響力,而相同公司盈餘的健全與可信度對於公司市場價值與外部融資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期望透過實證研究分析來探討這方面的議題,提供機構在制定政策時的參考依據。另一部分則討論員工工會與公司財報強制接露的議題。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人力資本,透過研究,我們了解到公司應盡可能提供相對透明的財務報告,讓員工透過公司長短期的財務與營運上規劃與成長潛力,了解員工自身顯性與隱性的相關員工薪資與福利,相信藉此能強化公司與員工之間的關係,讓公司營運更有效率,達到雙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