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盃簡報大賽及2019 AI新銳領航者競賽成果發表會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碩士班 陳昱斌

臺大會計研究所碩一的黃冠宜同學,本學期在修完電機系葉丙成教授開的「臺大簡報課」後,參加「第七屆臺大盃簡報大賽」,榮獲金獎;而會計研究所碩二的陳昱斌、蔡承芸、陳予得及賴柏翰同學,則是對於機器學習的領域充滿好奇,故選擇參加由SAS主辦的「2019 AI新銳領航者競賽-洞悉產業x驅動創新大賽」,最終榮獲佳作。

隨著時代不斷快速的發展,劉順仁主任認為優異的簡報溝通及資料處理與分析力,是數位轉型趨勢中的兩大重點,故於12月23日中午舉辦「成果發表會暨慶祝餐會」,邀請系上的同學們一同到場分享喜悅,並且由得獎的五位同學依次分享參賽過程以及賽後心得。

發表會的一開始,由黃冠宜同學先帶來他在決賽中精湛的演說,為現場的同學們示範一場好的演說應該如何去呈現,包括專注凝視每個觀眾的眼神、快慢分明的語調,以及從容的站姿與手勢。在發表完精彩的演說後,他更不藏私的分享所有簡報的製作技巧,舉例而言,他相當強調簡報配色的重要性,甚至認為好的簡報應該是要有和諧且一致的配色,並非五顏六色才是藝術;此外,他也強調排版的重要性,特別是對會計系的學生而言,時常需要在簡報中表達財務報表,相比於直接貼一張財務報表在簡報上,他分享有更直覺、更易讀的方式來作呈現;另外,尚有更多包括字體、圖示等等的分享,內容相當完整且豐富。

接下來,則是由陳昱斌等四位同學分享在SAS競賽中所經歷的過程,由於他們所選擇的組別是與企業「中國人壽」進行合作,故目標是要協助中國人壽預測客戶未來是否會再購買它們的六種保險,他們首先由初賽的探索性資料分析開始介紹,接著到複賽的機器學習模型的建立,最後再實際提出協助企業的商業應用提案。雖然分享的內容可能對於初學者較為艱澀難懂,但是他們想強調的觀念只有一個,便是「現場的各位都是來自會計系的學生,但是只要我們有學習的熱忱,會計系的學生也能在資訊的領域打開另一扇窗」,他們也分享更多學習的資源,並提供未來修課的建議。

最後,非常感謝劉順仁主任邀請五位同學來分享比賽心得,也期望未來會計系的同學們能參與更多不同的比賽,除了精進自己,也能為臺大會計系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