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會計系系友餐會活動介紹及心得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大三 尹慕琪、黃詩晴

系友餐會為臺大會計系系學會公關部所規劃的活動,旨在為同學和校友間搭起情感的橋梁。臺大會計系歷年來培育眾多人才,畢業之校友在各行各業皆有優異表現,累積豐富經驗,足為學弟妹之表率。在餐會輕鬆的氣氛下,在學的學生們與畢業校友有輕鬆而深入的互動,以對未來的職涯規劃能有更多元且清楚的面貌。

今年的餐會日期訂在11/30(一)晚上,六點半時,活動準時由紀泳瑜學長的專題分享式拉開序幕。今年專題分享的主題,為泳瑜學長的在一路上的職涯歷程分享,和現今在新創產業的工作現況。學長收集了同屆同學目前在業界就職現況,並做出統計圖表,以最直接數據資料的方式,提供同學們對於將來職涯可能性的一個參考方向。

接著,我們邀請到系主任劉順仁主任,為我們活動進行正式開幕致詞。主任以自身的經驗,提點我們不要限縮自己的方向,求學時期各種不同的學習經驗,都有可能成為我們未來的養分。在這個快速變動的時代下,更得持續學習,以因應時代的改變。最後,主任也提到人文課程在大學教育中的重要性,除了在專業能力上的精進外,也期許我們要培養生而為人的自覺。

接著活動便進入了本次的主要部分:由各領域學長姐為主進行的交流分享。交流的形式分為分桌交流及自由交流兩大環節;在分桌交流中,分成會計師事務所、銀行業、數據分析、外商財務、財顧管顧等九大領域,並且在每個領域邀請一至三位畢業校友回來分享。分享邀請的校友學長姐以畢業二至六年為主,以期能給予同學最貼近我們年齡與現階段的工作分享與心得。在分桌交流階段,該桌的人員在該時段只能於該桌討論,不能隨意更換;而在自由交流中,同學可以隨意走動、詢問在場的所有畢業校友以得到更深入的解答。

在交流活動中,參加同學直接面對正在業界工作,有第一手實務經驗的學長姐,能直接提出自己對該產業的疑問,彌補在理論學習和實務上應用上的斷層,也了解於現階段,自己能精進哪部分的能力。有學長提到了實習經驗的重要性,在大學時期透過不同產業領域的實務經驗,能了解真正適合的職涯方向。即使實習經驗看似和正職員工的工作內容大相徑庭,也可從基本的工作中汲取養份。

兩輪分桌交流後,活動來到了大合照環節,邀請今天所有與會者來到台前,留下了合影紀錄。接著便是活動的最後一部分:自由交流。大家在講堂中自由移動,和學長姐進行交流,也許是繼續剛才來不及詢問的問題,或是和更多領域的學長姐有近一步的交流。現場熱絡的交談聲此起彼落,學長姊說得詳盡、同學聽得入神,為交流帶來更多元的可能性。最終,活動在大家的戀戀不捨中拉下了帷幕。透過各領域傑出校友們的經驗分享與傳承,藉由餐會的機會,為在學學生指引出一條或新、或明確的職涯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