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會計研究所R09迎新心得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碩士班 黃冠宜

臺大會計研究所今年正邁入30週年,每屆學長姐與學弟妹之間的情誼皆十分濃厚,為了維持此良俗,本屆研究所學生黃冠宜、林逸鈞等25位,於109年6月24日自主舉辦R09臺大會計研究所迎新活動,讓新生們有第一次相處的機會,也讓本屆R08同學分享臺大會計研究所生活與注意事項。

在活動的一開始,由劉順仁系主任開場,分享現今商業環境的改變,該如何改變學習的思維,同時勉勵同學要更加積極努力,也告訴同學,臺灣大學會計系提供學生一個知識共享的平台,希望大家可以藉由此平台互相學習與成長。最後,劉順仁主任歡迎所有同學分享任何想法,主任隨時歡迎學生的意見,為當日的活動做了一個精彩的開頭。

活動的一開始,主持人黃冠宜以風趣的方式介紹當日與會的R08屆同學,並利用小活動讓R09的新生們互相自我介紹,此時發現每位將進入臺大會計研究所就讀的同學皆是臥虎藏龍,身懷絕技,每位新生都有值得學習的特質與能力。

接著進入到「認識臺大系列」,此部分由黃冠宜同學、陳姿宇同學、劉至芸同學以及楊東叡同學進行主題式的簡報分享,分別為「臺大校園資源」、「校園美食」、「住宿與腳踏車」以及「畢業學分介紹」。

黃冠宜同學分享「臺大校園資源」,介紹了校園系統(MyNTU)、網路資源(G-Suite、校內授權軟體下載)、校內討論空間(總圖、綜合大樓討論室)等豐富的資源,以會計人的思維,希望新生們可以好好利用臺灣大學豐富的資源,將付出學費的成本效益達到最大。

陳姿宇同學分享「住宿與腳踏車」,本身為住宿生的陳姿宇同學詳細介紹校內住宿的申請流程,分析校外與校內住宿之優異處,並分享腳踏車購買資訊與最重要的腳踏車車證申請流程。

劉至芸同學分享「校園美食」,從校內到校外、從銅板到紙鈔,以在臺灣大學生活五年的老道經驗,以客觀角度分析校園內與校園外餐廳,推薦學弟妹入學後可以嘗試的校園美食。

楊東叡同學分享「畢業學分介紹」,本屆會計研究所為商業智慧與資料分析組的第一屆招生,系上在畢業學分課程設計上做了許多全新的改變,楊東叡同學為此精心整理並有條理的分享給學弟妹。

迎新活動的尾端,由學長姐帶領新生至美麗的臺大校園走走,至幾個身為研究生常去的地點踩點,如:教研館討論室、會計系系辦、行政大樓等,引導過程中,也讓學長姐與學弟妹談天交流。最後回到室內,邀請新生抽出自己直屬學長姐,在歡樂的氣氛下結束當日的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