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吳政衛教授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張修瑋

今天本系Workshop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的吳政衛教授發表其研究:Effects of R&D Investment and Market Signals on International Acquisitions: Evidence from IPO Firms

雖傳統文獻上已證明企業可透過併購(acquisitions)以迅速地打通國際市場之據點,並使企業擴大海外業務,對企業長期發展有正面助益。但另一方面,資訊不對稱使得 “併購方企業” 對於 “被併購方企業” 所擁有的無形資產之評估不易,有時也會造成企業長期發展上有負面阻礙。

有別於文獻上所認為企業的無形資產投資(如:研發投資費用)可為企業創造更多投資機會並提高競爭力以促進組織發展,本文的研究為我們提供另一個思考角度:在哪些情況下,企業無形資產的投資會造成國際化發展之阻礙?

本文以剛完成首次公開發行(IPO)之企業進行分析並探討,由於剛完成IPO企業相較於其他大型企業而言尚未發展成熟,若欲在發展成熟前從事國際併購活動,往往很難取信於投資者該國際併購策略對於其長期發展上的必要性,因為它們可能不願意向投資者透露相關資訊(因為透漏這些資訊有可能會有利於競爭對手)。

經本文實證發現,剛完成IPO之研發密集型企業從事國際併購活動之活躍度與其企業內部的研發強度呈現負相關,換言之,有別於傳統文獻認為企業可透過從事國際併購活動以擴展企業價值,當併購方企業為 “研發密集型企業” 時,資訊不對稱問題將造成企業在擴展國際版圖上的阻礙。

最後,現場參與的老師與學生們亦提出許多問題與吳政衛教授進行討論,吳政衛教授會後亦感謝提問者所提供之洞見與寶貴之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