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美國杜克大學Chen-An Lee蒞臨會計學系演講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李家緯

來自Duke University 的Chen-An Lee林宸安於11月12日蒞臨本系演講,介紹 “Wait Time based Pricing for Queues with Customer-Chosen Service Time” 以營運模型分析問題。相較於平常財務會計與審計及資本市場類型的會計研究,本次workshop主題給予聽眾,無論是會計系的教授及博士班同學嶄新的角度看問題。

Chen-An Lee提出特斯拉充電站大排長龍的實務問題做破題,這樣的現象來自於資源有限,而需求不平均,也就是用時間(最多)做排序。症狀是尖峰時間永遠充不到電,離峰時間則是充電站都是沒人。很直覺的處理方式就是提高尖峰價格,降低離峰價格。但是Chen-An Lee與他的兩位指導老師Kevin Shang以及Peng Sun,提出更進階的「可選充電時間(長短)」以及可選充電站可「依預約時段設定費率」。

雖然中間模型推導相當的繁複,但結果倒是挺符合直覺的,就是價格隨著等待時間上升而上升,但到一個水準之後(通常是40分鐘)價格又開始下降,因為對於消費者來說等待過久時,商品即充電服務的價值就大幅下滑了。最後作者也運用加州的充電站的實際資料套用該模擬架構之下,發現不但增加收入、淨利,對充電站利用率及消費者剩餘等都有顯著的改善。雖然目前模型只限於單一充電站,但由論文可注意到該算式的變數是相當寬鬆(relaxed)的,並沒有過度使用常數的現象,也就是只要用排隊分配資源的系統之下都可以參考該模型。

在後續的會談中,Chen-An Lee也毫不避諱的和博士生暢談他在美國求學的過程。他提到這是一個孤獨的個人旅程,都是站在知識的最前緣,不需要跟任何人比較,但要記得不斷地準備好資糧,像指導老師跟 Mentor都對於走過這博士研究的旅程有莫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