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紀實:中正大學會計資訊科技學系謝佳純教授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張修瑋

今天本系Workshop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中正大學會計資訊科技學系的謝佳純教授發表其研究:Managerial Ability, Corporate Decision-Making, and Accounting Conservatism.

本文探討了會計穩健性(Accounting Conservatism)與公司管理當局做出穩健決策的能力(Managerial Ability)之間的關係。文獻上有兩派文獻支持了本文的假設,即兩者之間存在負向關係。

第一派文獻指出,會計保守主義將有助於企業在面對未知情況(Ambiguity)下,可有效地達到穩健決策。因此從長期角度來看,會計保守主義將會降低對高能力經理人的需求。

第二派文獻則表明,從動態的角度來看,高能力的經理人會更容易從過去成功的經驗獲得過度自信(Over Confidence),因此他們在許可的裁量權範圍內,將會傾向較為激進的財務報導方式(Report Aggressively)。

而過往文獻指出,經理人的能力和保守性都與投資效率呈現正向關係,因此企業會選擇在經理人能力與會計穩健性之間取得最佳的配適(Match)關係,本文進一步的假設經理人能力與會計穩健性之間的共同效應(Joint Effect)將會增加公司績效的價值。而本文的實證結果支持了上述的假說,總而言之,本文的貢獻在於提供了另一種不同角度與視野,以闡述公司經理人的管理能力與會計穩健性之間的關聯。

最後,參與本次討論的劉順仁主任、林嬋娟老師、劉心才老師及黃祥宇老師都給予謝佳純教授寶貴的建議;博士班學生們亦提出了許多提問,謝佳純教授皆不吝地一一給予回覆。最後謝佳純教授於會後也感謝諸位提問者所提供寶貴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