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會計、生科到科技政策研究-105級會計學研究所 高暉涵校友分享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105級會計學研究所 高暉涵校友

轉眼間從臺大會計研究所畢業已三年多,並於近日取得博士學位且獲錄取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的專案助理研究員。在工作報到日前,拜訪了碩士班指導老師劉啟群教授,在與教授談笑間不僅增廣見聞,亦發覺自己碩班畢業後的發展經歷與會計系所大部份校友有些不同,因此在劉教授的要求與指導下,分享這幾年的求學歷程供學弟妹參考。

我先後畢業於臺大會計系與會計學研究所,碩士班期間在劉教授與尤琳蕙副教授的共同指導下,鑽研財務會計領域的研究,也學習運用適當之研究方法與統計軟體進行資料分析。2017年碩班畢業後,隨即進入博士班的求學階段,而且研究領域做了比較大的轉變,是選擇就讀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進行流行病學大數據研究,博士論文相關研究結果有幸獲得國際SCI學術期刊的重視,入選期刊的編輯精選,並在編輯的推薦下入圍2020 McKeen Cattell Memorial Award,進而獲該期刊認證為年度下載量前10%的論文,三年累計發表8篇SCI期刊論文。2020年通過博士學位考試後,很幸運如願錄取為科政中心的專案助理研究員,目前主要工作是協助科技計畫之規劃與相關研析。

雖然只有短短幾年的學習經驗,但個人深深的感受到,大學與碩士班學習的會計知識與分析能力除了可於傳統會計專業工作一展長才外,對於跨領域的學習並應用於研究與工作上,也有相當大的助益,因此能有較寬廣的職涯發展可供選擇。蒙劉教授不棄,自己也不嫌孤陋地獻曝微不足道的短暫學研經驗,謹藉此期許並祝福學弟妹們能夠充分把握學習機會,對於後續的職業生涯能發揮我們會計系所擁有的優勢,開創各位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