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系學生於芬蘭交換心得分享 最幸福的國度 : 孤獨的北歐之境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 張定澤

芬蘭,已經連續兩年蟬聯聯合國最幸福國度的第一名,是什麼原因讓這個聖誕老公公的故鄉穩坐龍頭寶座?出國交換前,我問了自己,在芬蘭的人們真的快樂嗎?我在那裡會快樂嗎?

出國交換是我目前為止,不一定最棒,但肯定是最不後悔的決定。我非常推薦在二十出頭來歲來一趟長期的異地體驗,絕對會增加一個人的視野。在芬蘭生活的八十天,從剛開始的人生地不熟、慢慢打理自己的生活起居、到與室友一起經營公寓、和世界各國的交換生打成一片,對我來說每一天都像是一個新生的寶寶一樣,接受來自生活與文化上的衝擊。到了芬蘭後,我也體驗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料理三餐,因為芬蘭的外食的消費很高;第一次起床望向窗外發現世界已經雪白紛飛;第一次跟外國交換生大聊種族差異的話題還有各自的感情;第一次跟報告組員毫不避諱地交換意見;第一次踩上滑雪板,衝上六公尺的跳台;第一次泡七十度的芬蘭浴,再跳進零下十度的湖裡,這些第一次都成為我往後回憶中的「那一次」。

交換認識到最深的課題就是我自己。我發現其實芬蘭的自殺率高得嚇人,政府甚至為此制定了一系列的調查,工程長達十年,分為研究、實施、評估三個階段。調查中發現有一半的芬蘭人是不愉快的,甚至患有精神上的疾病,尤其是憂鬱症。現在想想也是合情合理,十一月到二月的漫漫長冬,太陽上午十一點升起,下午兩點半左右就消失得無影無蹤,室外的凜冽的空氣與強風像是猛獸一般發出低沉的怒吼,叫人一步也不敢離開家門,久了肯定會悶出病來,畢竟人也是群居動物。一位芬蘭好朋友跟我說,要論生活各項指標的滿意程度,例如教育、工作平衡、高社會福利,讓當然他們位在世界的頂端就是報告中所敘述的情況;但要論對生活感到正向的情緒感染,那芬蘭人的對酒精依賴的程度與抑鬱情懷會讓你大吃一驚。在與他的對談中,我發現他的眼神閃爍著淚光,在他的綠眼珠底下,如同極光緩緩的流動。在與他們的談話中,我理解到很多芬蘭人花了很多時間與自己相處、透過不斷的溝通、反駁自己、贊同自己,不斷發覺自己身處內心的感受。在餐廳、在戲院、在公園的長板凳上,都是很多孤獨的身影,但他們並不感到孤單,因為他們懂得與自己內心一百種不同的面相互動,不管是喜、是怒、是哀、是苦、是樂,都能帶來情緒的滿足。

交換後的失落是必然的。在國外生活除了所有事都要自己來解決、克服、學習 獨當一面。我很慶幸自己當初毅然決然地要來交換,沒有一絲猶豫。我想最重要的是在這段期間,更加認識自己到底是誰、我到底想要什麼。有非常多的時間可以和自己對話、和自己相處、和自己聊天。責備自己、愛護自己、同情自己、鄙視自己…….等。在赫爾辛基的這段日子,我很享受孤獨的時候,我很快樂,卻也時不時感到寂寞,畢竟人都是如此,沒有永遠的快樂、沒有永遠的悲傷。起起伏伏、高潮低潮不斷的來回平衡。芬蘭的智者有句名言可以總結 : Happiness is a place between too much and too little. 最後我想說,當我回頭來看這段時光,不因為結束而感到悲慟,而為曾經發生過感到狂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