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校友林婷安返校分享數據分析師經歷,鼓勵學生勇於嘗試,走出多彩的道路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劉沛妤

台大國企系致力於培育跨域、多元化的商管人才,透過台大管理學院豐富的資源,為學生培養軟硬兼具的能力。此次特邀台大B97國企系林婷安校友,同時也是<給沒有夢想的人!邊走邊想職涯探險指南>一書的作者,分享她如何在大學期間探索資源,如何面對職涯過程中每個十字路口,又是如何從完全不了解程式到成為square矽谷數據分析師與FB 產品增長分析師的過程,帶領同學一同探秘美國科技大廠數據分析業的工作內容。

林婷安學姊開場先分享她的求學過程,學姊笑稱自己那時是一個志氣比智商高的小女孩,當時積極參與系上各式活動,多聽多看,下課與講師互動,透過不斷摸索資源,也因此建立了自己的人際網路。大四時看到身邊的同學皆找到職涯目標,而自己卻對於畢業後的道路感到迷茫,申請的交換學校也不如預期的困境。然而,由於湯明哲教授的鼓勵,才讓她毅然決定去國外交換,拓展自己視野。

國外求學過程,林婷安學姊也不斷去學習不同新事物,即使遇到面試失利等困難與挫敗,憑藉不讓自己輕易服輸的精神,讓她成就現在的自己。「也許你走了很多彎路,但透過不同嘗試,也可以走出多采多姿的道路」,婷安學姊認因為這些彎路才能成為未來的養分,同時,鼓勵台大學生在職涯選擇上,建議「去很強的地方當最後一名」,盡量進入核心部門,拉高自己的眼界。

在美國十餘年的工作經驗裡,婷安學姊也分享她在擔任數據分析師過程,是如何利用資料量化分析並了解產品,如何協助行銷團隊增加用戶留存率。婷安學姊認為數據分析即是從部門溝通、測試到決策並為公司創造價值的過程。另外,數據分析所需要培養能力可以分成軟實力與硬實力:在軟實力方面,決策、溝通、合作以及執行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在硬實力方面,建議學生應培養如何利用工具(SQL、Python、R)處理數據資料,並將分析結果視覺化,提出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