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研究生CTBC Rising Star實習經驗分享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蕭淳譯

碩一的暑假於中國信託的國際金融部實習,剛好碰到疫情所以採取的是線上實體實習雙模式,但因為希望能有更多機會接觸實際的職場與同仁,所以除了專業課程以外,幾乎都還是到南港的總部實習上班。實習的部門是國際金融部,而底下共分成國際事務管理部和國際管理發展處。

中信在海外共有116處據點,可以說是台灣最國際化的金融機構,像是紐約分行、東京分行、上海分行等等,在實習期間都有機會可以接觸到! 而我的任務主要是參與部門標準化專案,像是海外分行董事會流程梳理和協助建立各國子行董事會議案清單,加強訓練在學校所學到的分析還有簡報能力。

另外,金融業最重要的就是落實法遵和高度的風險控管,因此也協助海外分支機構合規控管的資料彙整,以確保切實掌握通報歷程。整個實習不但訓練了邏輯也加強自己的軟硬實力。

實習期間HR也安排了專業的課程讓我們更了解金融業,透過扎實的課程與實務經驗,收穫超出原本想像! 其中邀請到了 #LinkedIn 台灣區業務總監來分享如何透過LinkedIn打造個人求職品牌力,藉以得到更多求職的機會。另外也提供許多資源給我們,像是CTBC e-learning平台,上面有數百堂線上金融課程。

在實習的最後一周,進行了個人的專案評鑑,透過此專案,主管會評分是否可以得到Fast Pass也就是未來求職上可以快速通關的機會,整體的實習收穫真的非常多~不僅了解了業界趨勢與觀念,更體驗到中信的企業文化與完善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