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研究生實習經驗分享-國泰世華銀行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系研究所  洪上茗

2022年暑假,我參加國泰世華銀行CIP(Cathay Internship Program)的實習計畫,國泰CIP的暑期實習和其他銀行不一樣的是,暑期實習的專案有分兩種,一種是部門指派的專案,另一種是除了銀行以外,我們也會和其他子公司(投信、金控、人壽、投顧)一起做一份團體專案。

因此除了了解自己部門的職掌外,也能夠透過和其他子公司、部門的實習生交流知道整個國泰體系的多面向,而且除了做專案以外,也會有一些偏向娛樂性質的活動,像是會在酒吧辦交流活動、一畝田,讓實習生們可以多方認識其他人、種田的樂趣。

在國泰實習當中我覺得蠻好的是企業文化在金融業當中算是很開放的,像他們的休息室就有免費的卡拉ok、射飛鏢機,也可以自行在休息室裡做自己的工作,比較不會有整天都要在辦公室裡的壓力。

比較特別的是,我還有去國泰金控的芬泰食堂錄製Podcast,分享我們在國泰的日常,第一次進到錄音室真的很新鮮,同仁們也會互相開玩笑,熱情地教要怎麼使用這個錄音室,剩下的全程就完全交給實習生們自由發揮、操作錄音等等。

整體來講,我覺得在國泰的實習除了能夠了解自身部門的業務以外,也是一個很可以探索自己還會對哪一些子公司/部門有興趣的機會,能夠嘗試的事情也比我想像中的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