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研所 PHD BBL:Comeback of the failed Entrepreneur: An Integrated View of Costs, Learning, and Residual Resources Associated with Entrepreneurial Failure失敗創業家東山再起之意圖:失敗成本、學習與殘餘資本觀點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商研所博士生  廖峰範

非常感謝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陳家麟教授邀請政治大學商學院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鄭至甫副教授蒞臨本所進行專題演講。鄭教授的研究興趣為創業管理、作業管理與決策分析,鄭教授曾擔任政大創新創業學院副執行長,目前擔任政大產業博士學位學程(Doct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DBA)執行長。分享的演講題目為Comeback of the failed Entrepreneur: An Integrated View of Costs, Learning, and Residual Resources Associated with Entrepreneurial Failure「失敗創業家東山再起之意圖:失敗成本、學習與殘餘資本觀點」。

鄭教授於演講一開始,先詢問與會者是否有創業經驗,並了解其創業的經過與創業的結果成功與否。接著鄭教授提到為什麼會想研究這個題目,他以自身經歷為例進行分享。鄭教授早年曾在美國與幾位好友共同創業,當時創業公司提供的服務與現在當紅的餐點即時外送平台相似。然而,因受制於當時科技尚未進步到可以支援此營運模式,故最後只能夠暫停創業。從此次創業的經驗中,鄭教授開始發現其實企業創業這個議題,可以成為學術研究的題目,並有機會發掘埋藏於創業失敗經驗中的知識。

在演講過程中,鄭教授提到現行學界對於企業創業的研究越來越多,部分學者開始嘗試用學習理論等觀點來看待創業這件事。然而,多數學者討論的案例為創業成功之案例,或即便是討論創業失敗案例,亦僅關注在某些特定的影響因素。較少通盤的討論創業失敗後,創業家獲得或失去的成本,以及促使其再次創業的動力與誘因。

一般來說,管理課程上在選擇研究案例時,多數會聚焦在成功創業的案例。然而,現實社會上失敗的案例比例高於成功的案例。因此,了解失敗創業案例的經驗,對於研究創業的人來說,其重要性不亞於成功案例。如同大家都熟知的諺語「失敗為成功之母」,鄭教授正是希望能夠研究失敗創業家的案例,從失敗成本、學習與殘餘資本等角度切入分析,探討其對於再次創業的影響,並希望能夠找出影響失敗創業家再次創業的誘因。此外,本研究在探討再次創業議題時,亦考量到Human capital 和Social Capital等資本殘餘(Entrepreneurial Residual Resources)概念。

本次研究的對象為216家越南的創業家。研究過程為藉由電話訪談的方式,詢問越南創業家的創業經驗,並藉由設計好的問題,引導出本研究關心的議題。在演講後半段,鄭教授提到未來創業研究可以發展的方向,未來研究將以運動員作為研究標的。會選擇運動員作為研究標的,主要是考量到運動員與創業家在創業過程中會碰到類似經歷,同樣會碰到失敗的狀況。然而,在面對失敗上部分的運動員,卻能從先前失敗的經驗中獲取寶貴的知識,並善用這些知識成為自身成功的基石。鄭教授表示目前已有國外學者進行研究,希望能夠從運動員的角度來討論創業失敗的現象,此研究議題為創業研究中相對較為新的領域。

於演講結束後的討論階段,鄭教授鼓勵與會學子們,對創業研究有興趣的話,可以多閱讀相關領域資料,未來若能夠發表相關研究文章,將能成為學子們學術生涯發展的一大助力。最後,此次演講在陳家麟教授的主持下圓滿落幕,參與的師生們亦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