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DAC 台大資料分析與決策社團經驗分享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 國際企業學研究所碩士生 潘君亭

NTU DAC 台大資料分析與決策社是一個去年才成立的社團,由一群對資料科學抱有熱誠的台大學生組成,宗旨是利用數據分析解決商業問題。經由申請、甄選面試之後,現在的社團成員包含來自台大、政大、交大等等跨校系的大學生及研究所學生,所屬的科系範圍也很廣,並不只局限在商管領域。現在數據分析、資料處理蔚為顯學,隨著科技的發展,許多企業欲尋求對數據更加有效的使用方法,並將資料分析的處理及運用視為一項專業,也因此許多商管系所的學生都會自學或選修相關課程以增進自己的能力及競爭力。資料分析與決策社為此透過許多專業課程、邀請業界講師來分享,介紹不同公司在實務操作上如何應用資料分析的工具處理海量資訊,整理解讀並作出相應的決策,讓我們更了解在業界是如何使用。

上學期的社課第一堂邀請現在任職於蝦皮、Amazon、IBM、LINE、17Media的講者分享職涯及實際工作的情形並有coffee time近距離交流解答各種疑問,之後的社課包含介紹、操作Excel,清理資料後結合樞紐分析並實作;SQL教學介紹資料庫、資料類型並實際操作以MySQL存取、處理資料;Tableau處理資料並視覺化;還有一天是去蝦皮企業參訪,包含儲備幹部、Data team、Marketing team的分享讓我們更了解蝦皮的工作實景。在期末及寒假期間,有分組專案讓各組實際應用所學參與Hahow的專案,提出企業可以改善的建議,並在最後發表給企業。

下學期的社課包含Google Analytics介紹及操作、Survey cake問卷設計、職涯分享,及最主要的Python教學和實際應用。不過現在學期才進行不到一半,期待之後的Python教學,以及未來有更多厲害的學弟妹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