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BC/HKU Asia Pacific Business Case Competition 競賽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四 周劉浚偉

【競賽介紹】

比賽是由上海香港滙豐銀行和港大經管學院舉辦的個案競賽,過程採全英文進行,為啟發學生探究思索問題、培養解決問題能力、提升商業運用能力。賽制的部分,每年三月初臺大會先在校內進行徵選,並選出一組團隊代表臺大出賽。隊伍進行訓練後會於五月底至六月初進到正式比賽,比賽將有三個回合,round1、round2 所有參賽隊伍皆會參賽,主辦會將24支隊伍(參照2022年)分為六個組別,並由不同評審進行組內的評分,透過round1與round2的積分順序取前四名進入final round。比賽總長約為六天,三輪競賽模式皆相同,主辦會將個案寄至隊長信箱,並提供六小時的時間進行準備與討論,六小時內團隊必須將手寫的slides,拍照上傳至官網,並在隔天進行二十分鐘的報告與十五分鐘的QA問答。

【經驗分享】

雖然每個個案皆有六個小時可以進行準備,不過從讀完個案,到進行討論與發想Solutions,到完成Slides等等需要花的時間絕對可以超過六個小時,這也是為什麼臺大需要於三月先進行校內徵選,給予參賽隊伍足夠的時間準備。本隊在第一次解個案的過程中,不但在閱讀個案就花上一個小時以上,同時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討論的內容隨時間發散,導致最後不僅沒在時限內完成Slides,也逐漸失焦題目的重點。雖然第一次的經驗苦不堪言,不過在與去年的參賽學姊和指導教授聊過之後,便逐漸了解競賽的重點與如何進行時間的分配。我認為這份比賽不管是對於有或沒有接觸過個案的人來說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透過比賽的高強度,讓我在短時間內學習解個案的邏輯,並且透過不斷地討論找尋有著力點的解方。

 

【建議與提醒】

  1. 適合參加的人 – 團隊一次可以有四名成員,且必須都為臺大大學部的學生。隊伍組成的部分我認為不一定是管院的學生更有優勢,根據過往的參賽題目,題目可能囊括許多領域,包含ESG議題、人資議題、產品行銷等等,因此更重要的可能來自於是否能從個案中找出核心的問題,並透過自身的知識見解提出有影響力的解方。
  2. 準備的方向 – 隊伍組成後,我認為不限時的完成一份個案是很有效的,在這段時間可以掌握每人的閱讀速度,團隊討論的節奏,每個人在團隊中可能扮演的角色,最後試圖想出有說服力的解方。完成後建議可以傳給指導教授,在往後的練習中逐步開始控制時間,並記錄哪個階段會是團隊的軟肋,例如討論時容易發散議題,需要有一個人掌握節奏並控制時間等等。

這場競賽雖然從徵選到正式比賽僅有短短的三個月,且多半的時間都在自我練習,但我認為還是非常有趣,在討論時聽到團員反駁自己的觀點,可以知道自己思考時的盲點,同時在團隊達成共識時,那份喜悅也是很棒的。如果你對於這份競賽有興趣,明年年初記得多關注臺大管院網站的相關資訊!預祝比賽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