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a Boutique 奢侈品公司實習心得 — 喜歡自己不停前進的感覺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大三  吳珏青

2020年的暑假,在奢侈品公司待了三個月的實習經驗成了我人生中第一份工作。身為一位就讀管理學院的學生,對日字嚮往的我十分開心及期待,彷彿朝著未來目標踏前了一大步。工作內容主要為認識各個品牌和了解背景知識,以便顧客介紹及推銷、庫存查詢跟各分店轉庫輸入輸出,也就是倉庫管理的相關知識。

身為一位見習生,我想,跟大部分產業的實習生ㄧ樣,時常都在打雜,譬如整理櫃上商品、整燙衣服、協助銷售、尋找貨品,看似無趣,但其實我也透過觀察小細節,慢慢了解這個產業。每天穿著白襯衫,掛上笑容,那時朋友總說我看起來十分光鮮亮麗,而聽在耳裡,的確也認為這份工作十分新鮮且有成就感。不過,內心偶爾也會偷偷有小小的心酸,像是有時候站到連食慾都沒有。而我認為,在實習期間,我調整最多的是工作心態,實習等同在外工作,並不像討論報告,可以延宕進度再請朋友幫忙,也不如學校功課,能夠一拖再拖直到死線的前一天;工作時,大家十分重視團隊精神,儘管未特別明言,但主管和同事都在觀察自己的表現及態度。而我瞭解到,在競爭的現實中,無論一個人的個性多麽優秀抑或有趣,態度和能力仍然是工作中相對重視的特質,我想,這就是你我出社會需學習的不同課題吧!

偶爾一天做的都是燙衣服、倒垃圾、包防塵袋、擦鞋子、噴酒精。但說實話,每天面對不一樣的客戶,歷練和經驗真的增加很多。客戶的年齡層很廣泛,在他們詢問產品的相關細節時,我總是先想像自己也是資深的銷售業務才回答,以消除心中的恐懼,雖然聽來有點好笑,但久而久之,面對長輩、學長姐時,我能自在舒服的講出主觀看法,並不覺得表達自己想法後聽到不同意見是件丟臉的事,我認為這是我學到最重要的本領吧!

曾經看過一部劇 <三十而已>,其中一個女主角是位櫃姐,讓我看完後深有感觸。她曾說:「每天都跟社會地位高的人接洽相處,可是認識了又能如何呢?不過是這層關係罷了。」雖然透過這樣的經驗,我們看到自己的夢想,但其實離成功的道路還很遙遠啊,只能努力朝夢想前進。謝謝這份工作,賦予我前進的動力,每次經驗都是成長的養分。我喜歡這份工作,也喜歡自己不停前進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