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演講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演講 當一個成長而非成功的人

撰文者/商學研究所碩一 葉芷君

講座開場以Kahoot和台下觀眾互動,測試大家是否了解Google,這樣的作法讓大家在一開始就感受到這是一間文化非常活潑的公司,加上台上都是工管系所的學長姊,讓人感覺格外親切。而遊戲結束後,林雅芳總經理開始分享她的職涯歷程,一上台她就直接點出「看得懂公司財報」是每個工管與商研的學生必備的知識。在她關心的領域中,提及「成長比成功重要,人才培育與終身學習」,她認為成功如巔峰,登峰造極後可能就是下坡,但成長卻不一樣,唯有不斷成長才能成為不被時代淘汰、不迷信特定公司的知識工作者,這也體現於Google近年來很重視的線上學習,例如:數位人才培育計畫、Google好學堂等。

林雅芳總經理用「刻舟求劍」來比喻外在環境和趨勢的重要性,她分享了目前Google看見新興科技(如AI, Robot, IoT, Cloud, 5G)正在顛覆傳統、帶動產業升級,也看見台灣這個極度仰賴國際市場的島國,在5年內將會面臨勞動人口減少以及專業技術人才供不應求的問題,若台灣人口無法在量增加,就要強化質的部分。大趨勢的改變除了前面所提及的自動化與AI機器學習、職場技能失衡,還包含地緣政治與經濟不確定性、零工經濟、複雜的世代組合以及數位化與大數據分析。在這種環境中,培養國際觀就變得更重要,要有踏入新市場的勇氣、冒險犯難的精神與跨文化溝通的能力,試著跳脫只從單一思維思考,是未來人才不可或缺的能力。此外,她引用《世界是平的》書中的一詞「STEMpathy」,描繪現今世代除了要懂 STEM之外,也要有機器與科技無法取代的人文關懷素養。

此外,林雅芳總經理在分享自己的職涯發展之前,她問了台下觀眾六個問題:

  1. 你的父母是否都接受大學以上的教育?
  2. 父母在你求學過程中是否有幫你請過一對一的家教?
  3. 你現在除了學校功課外,還有一個專長是持續精進中的
  4. 你從小到大曾出國旅行?
  5. 父母是否承諾過要送你出國留學?
  6. 父母是否一直在親友面前視你為驕傲?

台下觀眾或多或少都有以上經驗,但林雅芳總經理在求學時期完全沒有以上任何資源,8歲父親過世,從小學到大學一直是靠政府救助金過生活,上國中前才開始學英文,在工作前也從未出國過,但現在的她已經去了超過50個國家。她告訴台下觀眾,若這樣背景的她都能做到現在她在做的事情,大家一定能有更好的發展。在她20年的職涯中,總共待過了5家與科技相關的公司,在一開始加入新創創業時,什麼都要做,甚至要幫工程師倒垃圾,後續她也接觸關於Sales, BD, Marketing, PM & Operations, Strategic partnership等相關工作,這些不同領域的經歷,也成為她現在能當上GM的養分。她告訴台下觀眾,所謂的「職涯」其實不只包含公司與工作,還包含「你自己」,試著去了解自己生活滿意度是靠哪些元素加總起來的,透過分析自我,勇於踏入不熟悉的領域,藉此培養自己的經歷,把自身的專長、熱情、與市場機會做交會。此外,她提醒大家「不要因為逃離一件事而離開,而是找到想做的事情而離開」,就算現階段做的事情很苦也要盡力做到最好,一直到擁有下一個目標,找到自己的定位 (personal branding),再繼續學習與成長。

 

工管系暨商研所職涯講座分享 – Google 臺灣林雅芳總經理  人際網絡就是最棒的職涯資源

撰文者/商學研究所碩一 吳宜臻

過去,工管系商研所黃俊堯老師曾請林雅芳總經理至其數位行銷課程做分享,此次感謝系辦再度邀請之,並擴大報名,讓全工管系及商研所的同學可以透過面對面的機會,深入思考及規劃自己未來的職涯。當中多位工管系所學長姐的獨家分享,感覺與我們更貼近,也讓我們見賢思齊,獲益良多。

主動獲取資訊的能力_Just Google It!

首先,學長姐們準備了一個 Kahoot 的遊戲,一共十題,讓我們更加認識 Google 這間公司,在此之前,學長姐提及一些來自報名學生的問題,包括 Google 希望招募的人才等等,許多資訊其實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隱含了期待我們更加主動利用資源,去尋找答案,而非被動等待;而負責 Google 人資部門的學長更分享其每週都會花時間注意不同夢想企業的職缺,藉此慢慢培養自身的能力與職涯路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

此外,林總經理提醒我們要時刻關注現今社會重要趨勢,掌握新的資訊與機會,包括地緣政治與經濟不確定性、零工經濟、職場技能失調、數位化及大數據分析、複雜的世代組合、自動化與 AI 機器學習等,這些都是正在對於未來職場帶來重大改變的因素,甚至新的挑戰會持續出現,作為要踏入職場的我們,是需要積極了解的。

看見 Google 看見台灣_站上國際的舞台

學長姐們精心準備的 Kahoot 題目也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 Google 臺灣在全球 Google 所代表的角色以及地位,當中答錯率高,讓人印象深刻的題目包括:

  1. 台灣是 Google 全球多國當中,排名第五大的市場。
  2. 目前至少有三種主要的線上學習管道,從行銷工具、數據分析、智能開發、到 UI/UX 相關內容,值得我們思考是否需要投資自我,規劃相關能力。
  3. Google 最大的硬體研究中心在台灣。

以上顯示了台灣具有東亞重要的地理地位,加上地處島鏈中心、國際電纜必經之處等種種優勢,都讓我們看見台灣的發展機會。台灣作為一個小島,卻能對國際科技、社會、市場造成影響,身為在台灣就讀大學、研究所的學子,只要有眼界、不妄自菲薄,都有機會站上世界的舞台!

Google 工作環境_內網連結、快速學習

林總經理提醒我們要時刻保持快速學習、終生成長的態度,若想掌握自己的優勢,在職涯上有所突破,就要連結不同的知識,發揮創造力。我們可以學習在 Google 內,人才間快速溝通、連結,並且願意分享所學的態度,比如學長姐們需要開發新客戶,馬上就能找到海外的 Google 員工,用線上的方式求教。對工管商研的同學們來說,有許多珍貴的資源是觸手可得的,要好好把握,以免失去機會。

工管系商研所連結_人際網絡就是最棒的職涯資源

台上相談甚歡的學長姐們,都是以互相內推的方式進入 Google ,林總經理也向我們強調,要以最真誠的態度面對現在遇到的所有人、事、物,無論是朋友或是敵人,未來都可能在任何場合再次相遇,可能是主管、下屬、甚至是客戶等角色,有好的基礎,才能產生更良好的激盪與合作。

而今天能夠邀請林總經理到工管系商研所作分享,也是我們非常寶貴的資源。期許作為台下學生的我們,未來能夠成為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的重要角色,有機會也可以分享自己的資源給其他學弟妹以及需要的人,對系所以及社會產生更多、更正面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