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ddy Program 文化之夜活動花絮

國際事務室暨GMBA辦公室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系 王君安

每當新學期到來,台大都會迎接來自各國的交換學⽣,而管理學院為了讓交換⽣們了解台灣與台⼤,每學期初會舉辦迎新、校園導覽、台北⼀⽇遊以及⽂化之夜等活動,以此幫助交換⽣熟悉台北和台⼤的環境,⽂化之夜就是其中⼀個專注於介紹與體驗台灣⽂化的活動。 這學期(111-2)的⽂化之夜辦在開學第⼀天,有別於過去受疫情影響導致交換⽣⼈數銳減,解封後這次有許多交換⽣參加,幾乎坐滿了整間國學講堂。最開始是介紹有關台灣的⼀些fun facts,包含⼟地⾯積、教育制度、交通⼯具及法律等,我們意外地發現許多交換⽣居然知道台灣是亞洲第⼀個允許同性婚姻的國家呢!

第⼆個環節則是關於重要節慶,眾所周知,台灣的三⼤節⽇是春節、端午節以及中秋節,但由於⽂化之夜舉⾏當下才剛過元宵節不久,因此我們介紹的三個節⽇是春節、端午節及元宵節。⼤多數的交換⽣好像對於春節比較熟悉,但其他兩者相較之下就陌⽣許多,尤其是端午節的雄黃酒、菖蒲、艾草、屈原的故 事等,似乎都是他們完全沒聽過的。從這⼀點來說,⽂化之夜確實起到了介紹台灣⽂化的作⽤。緊接著就是搓湯圓,先前在安排時,我們認為搓湯圓非常簡單且⼜是元宵節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活動,等到交換⽣們真的開始做了,才發現這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容易。因為多數⼈沒有吃過或看過湯圓,並不知道應該要搓多⼤,所以他們搓出來的⼤⼩幾乎是正常的兩倍以上,還有⼈將麵團組成⼈偶的形狀;想當然耳,下⽔煮時就解體了,其他湯圓也比我們正常吃到的⼤上許多,不過交換⽣們似乎還挺享受這項活動,也覺得成品還不錯吃~

在buddy 們幫忙煮湯圓的同時,交換⽣也進⾏了⽂化之夜的最後⼀項活動,也就是「跳跳tempo」,這個遊戲要玩家依據各個問題在答案選項中⼆選⼀,例 如判斷某個節⽇是否在冬天。透過這個遊戲,交換⽣對於台灣的節⽇、食物與傳統活動都有更廣泛的了解。 藉由⽂化之夜,我們期待讓來⾃全球各國的交換學⽣都能對台灣⽂化有更深入的了解,進⽽促進⼤家相互溝通、交流的機會,雖然本次活動辦得不算盡善盡美,但還是讓外國學⽣們對台灣的節慶與各⽅⾯有了初步的認識,且讓所有⼈⼀起享受了美好⽽有趣的夜晚,希望未來也能持續舉辦類似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