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CC商業競賽心得 我們不只是組員,更是一起為共同目標努力的朋友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大一  陳若嘉

ATCC商業競賽是管院無不知曉的全國競賽,去年更因為工管系學長在大一獲得全國冠軍而廣為流傳,我和我的組員們帶著如坐針氈的心情參加,這一路走來有數不清的困難,但是我們不斷互相鼓勵,一起突破,挑戰自我。

 

從千人camp到進入桃園市政府社會議題的前十組,甚至是最後被優勝奈米公司邀請至他們辦公室做簡報,即便現在回想,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桃園市政府的的題目是:用創新的商業模式解決一個社會問題,且三個條件都需要符合,我們討論到最後一刻才發想出一個也許可行的方案,取名為「機絆」,解決舊手機回收率只有5%的現況,想用創新的管道向大眾收取閒置手機,再提供給提煉貴金屬的廠商。當我們向評審提出這個初步的想法時,得到許多質疑,例如成本上的考量、如何獲得大眾的注意等等,雖然受到很大的打擊,但是這促使我們重新思考我們的商業模式。

檢討企劃案時,我們詢問多方的意見,參考了家長、業師、系上導師的建議,甚至多次打電話給回收廠商和環保署詢問回收管道的狀況,在我們不斷討論和重新構思後,終於交出十頁的企劃書,涵蓋成本效益分析、社會問題解決辦法、SWOT分析、營運目標等。幸運地,我們再度通過了篩選,成為桃園市政府議題的前十組,並且受邀至桃園市政府進行企業參訪 — 一間青年創業的香草野園,創辦人親自向我們說明他當時創業的艱辛,理想與現實的重重卡關,但是他強烈的熱情和對社區的關懷充斥在氣氛中,讓在研究如何讓理想更接近現實商業模式的我們受到很大的鼓勵。

在決選階段,我們穿著西裝外套,顫抖著在台上等待結果,腦袋毫無其他思緒。我們並不後悔一路以來所付出的努力和經歷過的無數個困境,即便組員中,有人需要補考期中考,有人在上台前還得交其他作業,但我們都有共識,認為這場商業競賽值得這麼多的時間和心力。雖然下台後,有人掉下了眼淚,有人心在淌血,但是一路走來,我們團隊都沒有吵架或氣氛不好,過程中也沒有組員懈怠,不管是從初次參加商業競賽或是團隊合作的角度而言,這都是一個很完美的過程。我們不只是組員,更是一起為共同目標努力的朋友。

我們的第一次競賽能走這麼遠,我不認為是因為能力很強或是經驗豐富,事實上,我們毫無參加商業競賽的經驗,但是遇見好的工作夥伴,會讓大家想做得更多、更好,能遇到這些人真的是一件需要好好珍惜的事。對我而言,這份參賽經驗最棒的不是走了多遠,而是過程中擁有很棒的夥伴、還有一起製造的笑聲,留下了有趣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