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臺灣大學與京都大學商業分析曁會計學術交流研討會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今年研討會由本系主辦,劉順仁主任、林世銘教授及黃祥宇教授,帶領本系學生現場參與,陳坤志教授、吳淑鈴教授、劉心才教授、尤琳蕙教授、曾智揚教授和高偉娟教授則一同於線上參與研討會,並且,特別邀請開啟這段與京都大學合辦研討會緣分的蔡揚宗教授共同參與。京都大學草野真樹教授與其學生、京都大學德賀芳弘教授、關西學院大學王昱教授和上智大學滝西敦子教授,一同在線上參與此次研討會,延續每年交流的傳統。

首先由劉順仁主任開場,劉主任表示從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中,大家都知道資訊戰的影響力,因此在此次研討會中使用英文報告僅是基本條件,更重要的是Communication,每位同學都應該提出至少一個問題,以及回答問題,以此提升自身的英文溝通能力。

接續京都大學及臺灣大學將課程所學與個案實務結合,並且分組使用英語報告。京都大學同學報告「Valuation of Hakuhodo, comparing with Dentsu」與「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 Corporate Valuation-Kajima Corporation-」,以及臺灣大學同學報告「Process mining application study」與「Marketing Strategy of E-life Mall」。每次報告後皆有Q&A時間,兩邊學生在問答中激盪思想,提問者及被提問者皆收穫甚豐。最後由草野真樹教授結語。

上次研討會,京都大學準備Kyoto University Quiz,這次本系則有NTU Quiz,就算身為臺大人,對於臺灣大學的各種知識,像是臺大有多少學院?有多少校區?傅鐘一天敲幾下?,也不一定瞭解,透過此次機會讓我們與京都大學的師生一同獲取各種小知識,更加瞭解我們所身處的臺大。另外,Social Gathering則將學生們分組,同學們藉由視訊來和京都大學的學生交流。希望能透過此活動,拓展學生的視野,並在交流回饋中,更加瞭解會計專業知識的運用亦同時實踐文化交流。

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下,很多國際學術交流活動受到影響。但臺大會計系透過視訊同步的方式,仍維持從2006年起,與京都大學一同舉辦研討會的傳統,也讓我們更加珍惜這樣的緣分,並期盼能夠面對面交流的那一天趕緊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