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臺灣大學與京都大學商業分析曁會計學術交流研討會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今年的商業分析暨會計學術交流研討會於12月19日舉行,京都大學為此次研討會的主辦方,草野真樹教授與其學生、早稻田大學松本敏史教授與其學生、關西學院大學王昱教授與其學生、東京大學米山正樹教授、上智大學滝西敦子教授,以及臺大會計系由劉順仁主任、林世銘教授及特邀本系蔡揚宗名譽教授,帶領本系學生,林嬋娟教授和許文馨教授亦一同在線上參與此次研討會,延續每年交流的傳統。

首先由草野真樹教授開場介紹各校教授及學生,接續京都大學、早稻田大學、關西學院大學及臺灣大學將課程所學與個案實務結合,並且分組使用英語報告。京都大學同學報告「Market Evaluation of Business Restructuring to Separate Highly Profitable Businesses」、「Performance of Japanese Family Businesses: Differences in performance due to family ownership, management, and influence」、關西學院同學報告「TOYOTA vs Volkswagen」而早稻田大學同學報告「Are labor costs expense? investment?」,以及臺灣大學同學報告「Grape King: Switching to Direct selling」與「Accounting Digital Transformation: THSR OCR SYSTEM」。每次報告結束後,皆有Q&A時間,學生們在問答中彼此激盪思想,提問者及被提問者皆收穫甚豐。

最後由劉順仁主任結語,劉主任首先期許學生們能夠在報告中加入特別、獨特、新的事情來豐富報告,以帶給其他同學們新資訊、新觀點。再者,需要克服英文溝通的問題,增進自己的語言能力為未來面對面交流作準備。最後,劉主任提到因為疫情我們喪失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但明年希望能夠實體交流,延續本系與京都大學的情誼。

接續為Kyoto Quiz和Social Gathering時間,Kyoto Quiz是由京都大學的學生將關於京都和京都大學的各種知識出題,老師們和學生們一同參與答題,透過這些題目,讓我們對京都有更深入的瞭解。Social Gathering則將學生們分組,同學們藉由視訊來和京都大學、早稻田大學、關西學院大學的學生自由交流。

最近由於疫情的各項限制逐步開放,國際交流活動逐漸復甦,本系和京都大學一年兩次的交流研討會有恢復實體化舉辦的可能性,大家皆期待能夠親自面對面交流互動。本系希望能透過此活動,拓展學生的視野,並在交流回饋中,更加瞭解會計專業知識的運用亦同時實踐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