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會計學系大一新生親師生座談會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今年會計學系在開學前的8月24日,於線上辦理本系的大一新生親師生座談會。由劉順仁系主任主持座談會,並且向大家介紹臺大會計系、報告系務規劃,讓大家對於臺大會計系未來發展的方向有基本的瞭解。

劉主任舉Pittsburgh從世界鋼都轉換為發展AI (Artificial and Intelligence)的城市為例,我們的會計教育也應該秉持這種與時俱進的精神。當整個經濟是處於數位轉型很重要的一個轉折點,我們也跟上趨勢,讓我們能夠運用這些科技的發展來壯大我們的專業。

劉主任談到,李開復先生曾提出AI未來會取代很多人類的工作,特別是重複性的工作,而會計也曾是他的舉例之一。但會計並非僅是機械性的記帳,如果瞭解到會計專業的本質跟更深的層面,就不會認為會計會被輕易取代,再加上我們積極地擁抱科技的變革,我們的專業就會隨資訊科技的進步而更加強大。

其中最具體的行動,就是會計教育的數位轉型-創始計畫,本系於2020年碩士班成立「商業智慧與數據分析」(Business Intelligence and Data Analytics)組,藉由這個組作為一個動能,重新設計會計系的課程,希望大量增加系上同學使用資訊科技的能力,以資料科學作為基礎,去解決重大的商業問題。

同時也建立產學合作。本系同學除了可以至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實習外,系上也安排同學可以至台積電財務處實習,進行AI相關的創新實習計畫,並且也有課程讓學生至富邦、信義房屋和伊雲谷等知名企業實作,在實際的公司裡面,面對實際的問題,運用科技來解決問題。所以我們是很積極地回應數位轉型下會計教育的新趨勢以及整個社會產業的變化。

劉主任也提到,本系擁有非常強烈的傳統就是校友對於系的支持,捐款支持我們新聘的教師,讓我們可以得到國際級的教育師資,提供國際級的教育內容給學生。並且鼓勵同學們跨領域修習輔助學科,若是修滿財金、法律和資訊科技一定的學分,系上會提供第二領域證書。本系雖然專業但並不狹隘,持續地跟上科技的潮流,把我們應用的科技範圍做得更堅強。

透過四年的扎實學習,本系培養出的同學,能夠同時具備AI (Artificial and Intelligence) 和AI (Accountability and Integrity),運用資訊工具把我們的價值觀轉換成商業經營管理價值,相信同學以後會有很好的職涯的發展,奠定他美好人生的基礎。

最後,劉主任恭喜各位新生進入到臺大會計系就讀,希望能透過今天,讓大家瞭解本系的規劃、發展。除了今天也歡迎家長們有任何想法建議,都可以隨時與老師或系辦聯繫。

臺大會計系歡迎2022年新鮮人專題 (網頁連結:https://management.ntu.edu.tw/Acc/2022fresh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