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開創高端智慧經濟新時代研討會 國企系師生共襄盛舉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 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黃彥翔

由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國立空中大學與理律法律事務所等單位聯合主辦之「2021開創高端智慧經濟新時代研討會」,5月8日假臺灣大學管理學院正大廳盛大開幕,現場冠蓋雲集,高朋滿座。本次研討會受全球疫情啟發,聚焦在智慧經濟、健康產業與新經營模式等熱門話題,一共規劃四大主題:我國商業法院的新紀元、邁向高端智慧經濟產業的永續策略、未來十兆美元的大健康產業、跨產業控股合作的新經營模式。各場次皆座無虛席,來賓提問踴躍。

上午,本系陳厚銘教授擔任講座主持人,為時碩企業集團黃亞興董事長專題演講引言。陳教授談到由於科技的高速發展與虛擬化,知識經濟的概念已經逐漸轉變為「智慧經濟」,這其中數據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因此企業要懂得如何數據治理、數位轉型,並針對內部及外部資源進行生態系統整合。另外,政治風險亦是台灣產業不容忽視的挑戰,美中新冷戰的結構性問題將會是未來二三十年公司經營的最大障礙,必須超前部署,以期永續發展。

台大國企EMBA黃亞興學長,目前任職時碩集團董事長,特別藉由自家企業的案例分享企業如何找出一條永續長青之路。黃董事長在進入集團以前曾有六年的外商工作經驗,這當中他充分體認到外商職場企圖心的文化,也學會如何有效率地表達意見與溝通。因此在他領導時碩集團之初,即決心將這種文化帶入時碩,打造一個扁平而深具彈性的團隊,黃董事長對於人才培育不遺餘力,投入大量資源進行教育訓練,更親自撰寫電子報以和員工有更多的交流,迄今已152期,毅力驚人。另外,面對客戶黃董事長不以傳統OEM思維,而是以「服務品牌」的概念將時碩定位為提供金屬零部位增值服務的領導品牌,成功打入國際。在黃董事長身上不只看到企業領導人宏觀的思維與親力親為的風範,更看到國企理論與實務的完美結合,值得學習。

下午場由中華企業研究院吳哲生秘書長主講「跨產業控股合作的新經營模式」,由波克夏、三商、大聯大、大同等企業實例針對跨產業控股進行詳盡的介紹。本系連勇智主任亦擔任這場次的與談人,主任提及這個主題十分值得借鑒,因為台灣經濟結構屬於中小企業林立,不但規模較小,在全球市場較易居於後進者劣勢,故須透過合作進行整合資源,擴大市場並增進營運績效,這也符合國企理論種「比較優勢」的觀點。連主任也分享近來臺大中小企業中心研究中心產業聯盟的案例,成功將台灣商業視訊科技及智慧監控設備推向越南與菲律賓市場,引發台下聽眾熱烈迴響。

「2021開創高端智慧經濟新時代研討會」於一片掌聲中圓滿落幕,感謝所有嘉賓精彩的分享,相信無論對於企業經營抑或人生致用皆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