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大會計系系友餐會活動介紹及心得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臺大會計系系學會公關部

為了拉近臺大會計系系友和在校生的距離,系友餐會就是公關部為此目的製造出來的產物。雖然都是會計系畢業,但許多學長姐都在不同的領域活躍著,並有著許多寶貴的就業和求學經驗能夠分享給系上的在校生做為參考和建議。能夠有這麼一個場合,並採取自由交流的模式,能讓學長姐和在校生齊聚一堂分享與對話,給予在校生對未來職涯的規劃,使他們有更清楚和多元的視野,便是系友餐會的宗旨。

在11月26日星期五的晚上7點,系友餐會由系主任的致詞為開頭。劉順仁系主任非常支持我們這次的活動,給了我們許多的勉勵。在致詞中談到了會計界的未來走向,分享了許多對未來的遠見。同時也提到了系上同學在過去和現在對臺大會計系的回饋,以及對在校生的期待。

我們邀請到了財顧管顧領域的黃紹軒學長來進行專題分享,分享了他對他踏入不同領域的心路歷程和想法。不管是他在自身領域的經歷,還是其它同屆同學的去向,都有分享了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想法,給了在場的在校生一個很特別的體會。

接下來的重頭戲為產業交流,是由各領域學長姐為主進行的交流分享。我們邀請了十個領域:會計師事務所、銀行業、數據分析、外商財務、財顧管顧和公部門等,並且在每個領域邀請一至二位畢業校友回來分享。分享邀請的校友學長姐以畢業二至六年為主,以期能給予同學最貼近我們年齡與現階段的工作分享與心得。此外今年採自由交流,與會同學可以自行選擇感興趣的領域與學長姐交流。

在交流活動中,參加同學直接面對正在業界工作、有第一手實務經驗的學長姐,能直接提出自己對該產業的疑問,彌補在理論學習和實務上應用上的斷層和對職涯的想像落差,也了解於現階段,自己能透過哪些方式提升競爭力。例如對於不同產業,實習經驗和成績的重要性佔比截然不同。許多學長姊更鼓勵同學在大學時期可以進入不同產業和領域實習,透過實務經驗,能更加了解自己真正適合的職涯方向。

最後,在大家留下珍貴的合影紀錄後,活動也來到了尾聲。許多學長姐與在校生們都還流連忘返,在離場的同時仍然持續交流,捨不得結束這個短暫的夜晚。透過這次系友餐會的交流機會,學長姐們將豐富的經驗與多元的生涯可能性傳承下來,在校生們也在諮詢與交流中獲得更清晰的未來方向。看到大家在餐會中穿梭的身影與發亮的眼神、聽到大家此起彼落的熱絡交談,相信每個人都在這次活動中獲益良多。我們十分感謝所有與會的學長姐與在校生前來共襄盛舉,一起締造這次圓滿的交流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