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大會計博士班校友回娘家—歡迎校友們回娘家!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今年由於疫情影響,以往本系於暑假舉辦的「臺大會計博士班校友回娘家」改於12月3日舉行,共計14位校友及9位在校生出席。本系參與之老師有劉順仁主任、林嬋娟老師、林世銘老師、陳坤志老師及謝昇峯老師。成功大學會計學系暨財務金融研究所林囿成老師、東吳大學會計學系謝永明老師和中央大學會計研究所王曉雯老師擔任此次聯誼會召集人。

此次活動的重點,頒發獎牌感謝東吳大學會計學系蘇裕惠老師、楊孟萍老師、中原大學會計系李德冠老師於母系師資短缺之際,返校擔任兼任教授職務,承擔重要必修課程,嘉惠同學甚鉅,還有中央大學會計研究所顏如君老師當日無法參加活動,主任也另找時間於本系辦公室頒獎以表達本系之衷心感謝。

獲獎老師紛紛發表感想,蘇裕惠老師言辭之間透露著感動,感謝系上老師在其就讀博士班的時候,除了教授研究之外,也很在乎學生的教學能力。蘇老師在東吳大學任教之後,有次研討會邀請重量級學者Prof. Katherine Schipper,Prof. Schipper 因為與本系老師有著良好關係,連帶著也就把本系博士班系友當作自己的學生,給予許多教學上的建議,比如教學時看著遠方,想像聲音要往遠方傳,丹田自然就會更有力量。另外,蘇老師也曾聽過本系劉嘉雯老師在一次分享中提到,要如何教學,就是模仿你心目中優秀老師的教學方式,這句話便一直留存在蘇老師的心中。蘇老師最後說道,在場很多老師,都是他們在學生時代很仰慕的老師,很希望可以把這樣的傳承,傳給下一代的學生或是與學弟妹分享。

楊孟萍老師表示,有這個機會回來為大家服務是應該的,並且深深覺得包括在學校內及跨出學校之後,靠得這輩子的本錢都是在這個學校留下的東西,尤其會研所的同學,其實在跟老師們不管是課堂或是私下的接觸中,真的受益很多,最後感謝劉主任給他們機會回來服務,也說道,臺大會計系就是他們這輩子的靠山,他們就打算繼續靠下去。

李德冠老師透露其實當初接到系上請求協助教授會計資訊系統,心裡蠻緊張的,因為這門課要綜合會計系從之前的初會、中會、高會、成管會到審計,甚至要結合資訊系統,並且要時時更新自己的知識,像是虛擬幣、區塊鏈、AI等等,然後不斷地跟學生充分互動、解決問題、讓學生有所啟發,對於老師跟對學生都是一種鍛鍊,那其實也是不斷的成長。李老師認為,未來雖然有很多的挑戰,老師扮演的角色就是帶給他們一個正面、清楚的方向,讓他們去探索。李老師說,這幾年的授課經驗蠻快樂的,和學生彼此互惠,謝謝母系給他這樣的授課機會。

活動中劉主任也特別感謝,為了系上的教學需求,林世銘老師同意系上申請延長服務一年。林世銘老師首先也感謝系上的支持,希望透過今天的活動,校友們可以和博士班學生交流互動、傳授經驗。林老師也提到,劉主任這幾年舉辦許多活動,他都會盡量參加,對於系上有所投入,系上需要人手之時,也都和其他老師一樣認真參加。另外,林老師向大家分享,幾年前他幫忙系上老師共同指導碩士班學生,沒想到碩士論文得獎,就需要投稿到期刊,但因為期刊審查人的眾多意見,老師便花費整個月的時間細心回覆。二審回來,審查人仍不甚滿意,就如此來來回回,經過了六審,林老師始終不放棄,文章最後發表了,而這篇發表文章剛好也是申請延長服務的條件之一。林老師最後祝福大家,我們的博士班校友,在工作上非常順利,博士班學生也可以很快畢業。

林嬋娟老師說道,時間真的過得很快,在臺大服務竟然已超過三十年。謝謝博士班校友不論是當作論文審查人,或是在各自任教的學校擔任行政主管,給予系上的各種協助及支持。林老師覺得這二、三十年來自己的成長是教學相長,自己也都有隨著時代在進步,感謝校友和同學帶給他的成長。陳坤志老師表示自己和會計系有著蠻深的淵源,博士班校友有些是他的老師、有些是他的同學,而他去年開始教博士班的課。會計系六十週年這個很重要的里程碑,希望可以一棒傳一棒,這樣持續地往下傳承。謝昇峯老師今年剛回來臺大會計系任教,負責教授會計資訊系統課程,並預計在明年開設一門新的課程,希望能夠帶給學生新的想法,也希望可以跟各位校友多多學習。

接續採用麥克風接力的方式,讓校友們分享近況和想法,校友們很感謝劉主任舉辦這個活動讓大家相聚,除了分享自己的生活外,也趁著這個機會介紹自己任教的學校,每個學校都有著各自的特點,也向大家推廣宣傳自己系上的活動,請大家多多參加。

最後,希望大家能持續支持臺大會計博士班校友回娘家這個活動,期待明年與大家再次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