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會計學系大一新生親師生座談會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由於疫情影響,今年會計學系在開學前的9月15日,於線上辦理本系的大一新生親師生座談會。由劉順仁系主任主持座談會,並且向大家介紹臺大會計系,讓大家對於臺大會計系有基本的瞭解。

首先,劉主任恭喜各位新生進入到臺大會計系就讀,希望能透過今天,讓大家瞭解本系的概況,並和家長有交流互動的機會。除了今天也歡迎家長們有任何想法建議,都可以隨時與老師或系辦聯繫。

接續,劉主任向大家介紹今年由林嬋娟老師和蔡彥卿老師擔任會計學原理授課教師兼大一班級導師以及學士班委員會召集人由林世銘老師擔任。三位皆為資深老師,不僅深深投入於教育上,在社會經歷及實務方面也都經驗豐富。

向家長們介紹本系的師資後,劉主任談論到未來會計是否會被AI取代的話題,李開復先生曾提出AI未來會取代很多人類的工作,特別是重複性的工作,而會計也曾是他的舉例之一。但會計並非僅是機械性的記帳,如果瞭解到會計專業的本質跟更深的層面,就不會認為會計會被輕易取代。

關於這點,想要有更深的瞭解,可以到本系網頁觀看新生線上數位營(網頁連結:https://management.ntu.edu.tw/Acc/digitalcamp2021)。內容會分享會計專業跟數據分析、數位革命互動產生對於教育的改變,還有臺大會計系的因應之道。

其中,本系於去年碩士班成立「商業智慧與數據分析」(Business Intelligence and Data Analytics)組,重新設計會計系的課程、建立產學合作。本系同學在暑假期間,除了可以至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實習外,系上也安排同學可以至台積電財務處實習,進行AI相關的創新實習計畫。所以我們是很積極地回應數位轉型下會計教育的新趨勢以及整個社會產業的變化。

劉主任最後說道,本系擁有優秀且以教育為使命的老師,從國外取得學位,基於對臺灣還有教育的熱愛回到臺灣,對臺大優秀的同學們授課。劉主任誠摯歡迎各位新生今年成為我們大家庭的一員,也相信本系培養出的同學,能夠擁有另一種AI (Accountability & Integrity) ―問責及誠信,再加上專業知識、同學們的努力付出,絕對會有一個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