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KPMG科技論壇:人之所以異於AI者幾希 – AI與教育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國立臺灣大學會計學系系主任劉順仁教授參加由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1月10日主辦的「2020 KPMG科技論壇─決戰百里,AI在握」並分享「人之所以異於AI者幾希 – AI與教育」。


對照孟子所言「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省思人與禽獸有甚麼不同之處,而「人之所以異於AI者幾希」,則是思考人與AI之間的不同處,此些不同處,往往可以令人於科技進步的洪流中,屹立不搖。
劉順仁主任提出三種AI:Animal Intelligenc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ccountability & Integrity(A&I),並對於此三種AI做出說明及解釋。
第一種AI,Animal Intelligence,實驗人員各別給兩隻猴子一顆石頭,再讓猴子把石頭遞給實驗人員,兩隻猴子皆會獲得小黃瓜當作食物獎勵,這樣的動作重複25次,接著進行第二次實驗,實驗人員給予不同的獎勵,一隻猴子給予葡萄,一隻猴子給予小黃瓜,結果收到小黃瓜的猴子很不滿,便將小黃瓜丟回給實驗人員。
藉由猴子的實驗可看出,猴子和人同樣會在乎是否遭受公平的對待,是否同工同酬,之後人與猴子合作的實驗中,收到小黃瓜的猴子,就不太與人合作,如同人一般,受到不平等的對待,在組織中,就不太情願合作,就算表面合作,內心也不情願。
第二種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1985年,劉順仁主任至Pittsburgh 的Carnegie-Mellon University聆聽Herbert Simon (司馬賀)的授課,甚至還在校園裡看到無人駕駛車的測試。Herbert Simon為人工智慧(AI)創建者之一,且於1978年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Pittsburgh在當時被稱作世界鋼都、煤煙之都,整個都市烏煙瘴氣,但後來鋼鐵技術卻被日本及韓國超越。
而這個城市後來從灰暗的城市,變得光明、欣欣向榮,多虧了Carnegie-Mellon University靠著AI帶動周邊所有種種的應用,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專業則是著重在醫學方面,AI結合醫學,就能產生很多種應用。
第三種AI,也是最重要的一種,Accountability & Integrity(A&I),目前臺大會計系連同整個臺大管理學院都在推動轉型,我們的轉型就是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加AI (Accountability and Integrity)。Integrity除了大家所知的誠信外,尚有全部、完整的意思,從月球上看地球,每一個人和地球都成為一個整體,每一個人都和地球休戚與共,當有如此的觀念,心中有這樣的認同感,才會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小至企業的經營,大到國家的命運,都是有人被賦予資源,有人做很多決策,最後要有人為事情的承辦負起責任,這就是Accountability。所以我們因為Integrity, 而覺得大家環環相扣,命運共同體,每個人才會各扛起一部份的責任,有些人的責任多一些,有些人的責任少一些,如果沒有這樣的意識,即使我們的社會科技再進步,都很難達到美滿的程度。
劉順仁主任拜訪雀巢瑞士總公司時,正逢其公司成立150年之際,他們所在乎的已非僅是商業利益,而是重視如何擁有下一個150年,希望能藉由Creating Shared Value(共創價值),同時提升公司的價值也創造社會的價值。雀巢非僅僅依照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依循法規去行企業社會責任,他們從整個商業模式改變創新,提升原物料供應者的獲利,以獲得高品質的原物料,消費者對於他們的產品也會有安心感,同時他們亦立下目標,協助全球5000萬個小孩,改善他們的營養,這是他們認為食品業可以做出的作為。
豐群水產是高雄一間最大的水產貿易公司,他們將所採購到便宜新鮮的貨,及時地提供給國際大廠做罐頭。由於現在販售罐頭的國際大公司很重視漁獲是用恰當的方式捕來的,所以他們需要扮演會計師的角色,在每一艘捕魚、要賣給他們的漁船上面都要做查證工作,檢測他們作業的方式,是不是合乎環保觀念,不是以Fish Aggregating Device(人工集魚器)捕捉的,以免在捕魚時濫殺無辜,造成消費者觀感不佳,也影響公司的企業形象。
最後,劉順仁主任總結今日分享,希望我們的學生在知識技術面能夠跟上現在AI的潮流,但是我們希望他是一個健康的human being,我們希望他們對於Integrity和Accountability能有深刻的了解,希望他不要失去人跟人之間的Compassion,你會去關心別人,你會關心對方,甚至你的競爭者,你在商業的競爭者,其實是跟你一起在追逐進步的,他們也不是敵人,所以這些是AI目前不能取代的部分,因為希望我們人類還是有一些禽獸沒有的幾希,作為一個Human Being希望有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