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跨醫療領域經營管理國際研討會圓滿順利 醫療與管理科學的對接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臺大管理論叢期刊編輯室

《臺大管理論叢》首度舉辦之「2020跨醫療領域經營管理國際研討會」(Management and Medical Sciences Interdisciplinary Conference) 於2020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假台大管理學院正大廳盛大舉行。本次蒞臨貴賓包括臺大(本校)張上淳副校長、臺大醫學院倪衍玄院長、臺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吳明賢院長、臺大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臺灣大學醫學院家庭醫學科程劭儀教授、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簡稱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及共同舉辦單位中華經濟研究院衛福部新南向專案辦公室劉大年博士等。管理學界以及醫學界等相關領域學者匯聚一堂,與會學者多達200人。

籌備委員陣容堅強 跨領域團隊合作日益興盛

《臺大管理論叢》林修葳總編輯於歡迎晚宴上致詞時提到,本次研討會歷經半年的籌備,有賴於14位籌備委員的高度參與,其陣容強大,包括:陽明大學醫學院丁乾坤教授、臺大財金系王衍智教授、臺大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皮膚科朱家瑜教授、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院長/臺大醫學院內科余忠仁教授、臺大工管系余峻瑜教授、臺大國企系吳政衞教授、臺大會計系杜榮瑞教授、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臺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馬惠明教授、臺大醫學院黃韻如教授、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老人醫學科詹鼎正教授、臺大醫院品管中心主任/臺大醫學院急診醫學科臨床陳世英教授、臺大醫院副院長/臺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賴逸儒教授及臺大資管系魏志平教授等。本次研討會也獲得各界踴躍投稿,不但來稿議題多元,更欣見跨領域團隊的合作日益興盛;共計有46篇論文參與發表,28篇論文獲邀參與海報展示。

林總編也感謝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的指導以及中華經濟研究院衛福部新南向專案辦公室共同舉辦本次研討會,並感謝協辦單位包括台灣內科醫學會、台灣外科醫學會、台灣急診醫學會、社團法人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社團法人台灣醫務管理學會與臺大EMBA第17屆學生會。此外,亦由衷感謝「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捐贈《臺大管理論叢》論文獎勵相關經費,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富士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與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慷慨支持,以及教育部新南向計畫的補助,本次研討會才能順利舉行。

醫療與管理科學的「滿漢全席」

張上淳副校長表示,台灣的抗疫實力有賴堅實的醫療基礎與管理思維,而「跨醫療領域經營管理國際研討會」正是最好的註解。倪衍玄院長也提到,一位好的醫師除了醫術的精進,亦必須善於管理,醫療與管理之間不該是互相凌駕、競爭的從屬關係,而應是相互融合、雙軌並進,他期望「跨醫療領域經營管理國際研討會」能帶給醫療界更多管理層面的啟示,讓醫院更具效率,與國際接軌。吳明賢院長則特別比較了醫療與管理科學的同質性,他說兩者皆非完整的科學,而是藝術,並引用彼得.杜拉克的名言“To innovate or to die”,強調兩個領域皆注重「創新」,而此次研討會則是醫療與管理科學的「滿漢全席」!本院胡星陽院長也提到醫學與管理兩院雖合作已久,但共同舉辦跨領域的研討會還是前無古人、史上第一回。觥籌交錯中,本次研討會隆重開幕。

產官學專題演講 反應熱烈

首日,於開幕晚宴之後,緊接著邀請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以「醫療產業數位轉型機會與挑戰」為命題,進行精彩的開幕演說。黃董事長表示,外貿協會近年來透過頻繁地在新南向國家舉辦「台灣國際醫療健康照護展」,以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與影響力。此不只促成我國廠商與當地市場的媒合,更使得在地學者及政商人士與台灣有更深的連結。另外,外貿協會也積極向企業募款,媒合醫院及醫師,協助醫療落後地區的罕見疾病患者來台進行治療,且每年都舉辦五場「新南向台灣形象展」以募款協助世界各地罹患罕見疾病的患者來台治療;在近期更和國內醫院合辦線上防疫分享研討會、成立線上防疫國家館和全球防疫商務資訊地圖,這些平台的建立不僅提供國際交流合作的機會,展現台灣醫療科技發展,更幫助台灣建立良好形象。他也表示未來醫療發展的重點為5G、IoT、AR/VR、blockchain的結合,而這正和本次研討會的主題「跨業領域合作」不謀而合,由此可看出跨領域合作的力量勢必在未來不容小覷。

10月31日則由臺灣大學醫學院家庭醫學科程劭儀副教授為本次研討會帶來首場專題演講「COVID-19疫情挑戰下的校園防疫策略」,深入剖析台灣第一學府面對疫情之領導、管理與風險控制舉措,這當中臺大學務處保健中心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提供校園教職員工和學生完整的醫療照護,創造防疫佳績。中經院李淳博士也於「新南向專題論壇」以“The Economic New Normal and Taiwan’s Medical & Health Regional Partnership (NSP) Initiative”為題進行特別演說,認為台灣須在供應鏈結構全面改變的潮流中及早佈局,加深與新南向國家之間關於傳染病防治、人力訓練、供應鏈連結、市場串連之合作。如此,將會使台灣在政經與供應鏈對美、日的吸引力顯著提升;現場聽眾提問踴躍,與講者互動極為熱烈。

新南向學者參與視訊會議 分享研究成果

在「新南向政策與國際醫療」專題論壇中,主辦單位也邀請來自新加坡、越南、及印尼之專家學者透過視訊會議軟體,線上和現場嘉賓一同分享其研究成果。越南方面,Dr. Duc Chinh Nguyen和Gia Anh Pham分別以“Improving the Capacity of Management of Surgical Patients at Viet Duc University Hospital during the 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Affecting Nationally”和“Deployment of Guideline on Preventing COVID-19 Spreading in Medical Facilities at Viet Duc University Hospital”為題,從醫院管理的角度談疫情控制的具體措施。印尼方面,Prof. Laksono Trisnantoro和Dr. Siswanto分別以“Managing Risk and Hospital Business Continuity during COVID-19 Pandemic”和“Hospital Preparedness for COVID-19 Pandemic: Experience from Universitas Gadjah Mada (UGM) Academic Hospital Yogyakarta, Indonesia”為題,同樣分享疫情期間醫院的治理與防疫措施。新加坡學者Shuwen Koh的研究“Managing Innovation: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則用管理科學的視角觀察,認為疫情之非常時期應進行管理創新。此五位學者專家的分享除了讓與會貴賓對他國防疫現場及管理有進一步認識,也讓現場觀眾對於能在世界疫情未歇的局勢下參與實體會議,對台灣防疫政策成功感到慶幸。

論文發表議題兼具廣度與深度  優秀論文獲頒大會特設獎項

本次研討會論文發表場次共計12場,場次主題有:領導與醫院管理、老年醫學與緩和醫療、醫療院所組織管理、醫療成本管控與決策分析、醫療院所會計、稅負與資源配置、新南向專題論壇、時疫風險管理、醫療品質管理與指標、醫療院所國際化與國際醫療服務、醫療院所流程管理、新興傳染病與疫苗、醫療院所之品牌、競爭與病人決策;場場爆滿,主持人、評論人和與會者也給予發表者諸多反饋。本次亦設有海報展示專區,其論文主題有六:流程與醫療方法管理、醫療與長照環境規劃、醫療資源管理、醫療體系領導統御、智慧醫療技術、南向醫療合作。

另為獎勵優秀論文,並刺激學術創新,本次「跨醫療領域經營管理國際研討會」經由公正嚴謹的審查程序,由眾多來稿選出三篇「傑出論文獎」與六篇「編輯特選獎」。「傑出論文獎」係每篇論文先獲得1,000美元的獎金,獲獎人有義務將獲獎論文投稿《臺大管理論叢》,獲正式出版後將再獲頒1,500美元。「編輯特選獎」則為每篇論文先獲得250美元的獎金並歡迎獲獎人投稿《臺大管理論叢》, 獲正式出版後將再獲頒250美元。頒獎時現場掌聲不斷,得獎之研究團隊也欣喜獲肯定鼓勵。

企業熱情贊助 挹注醫管論文研究

經過一天半的論文發表,於11月1日中午舉辦閉幕暨頒獎典禮,《臺大管理論叢》林修葳總編輯提到書面與現場評論人盡心細緻提出長達五、六頁深具建設性的修改建議,而《臺大管理論叢》也透過這次研討會扮演醫務管理的平台角色。並再次感謝「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捐贈《臺大管理論叢》論文獎勵金,鼓勵優秀的研究著作,也期望《臺大管理論叢》能成為卓越的跨領域平台,讓學術、實業與社會課題能接軌,凝聚學術研究能量。感謝所有參與籌備的醫界及學界委員和審查委員,同時也感謝《臺大管理論叢》主編群以及行政團隊的投入,熱情掌聲當中,為期三天的「跨醫療領域經營管理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畫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