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American Accounting Association Annual Meeting紀實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許芙瑄

2019美國會計學會年會(2019 American Accounting Association Annual Meeting)於8月10日至14日在加州舊金山舉行,此年會為會計學界最重要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之一,透過專題演講、座談會、論文發表等方式,與會者得以了解當前最新的會計研究趨勢及議題,並與來自世界各國的會計學者進行討論交流。以下節錄其中精彩的專題演講和論文發表。

一、專題演講

8月14日的午宴大會邀請2019-2020年美國會計學會主席Terry Shevlin教授進行專題演講,演講主題為「學術會計的十大迷思」。首先,針對「科技快速變遷會讓會計前途黯淡」之迷思,Terry Shevlin教授認為科技變化會使會計專業能力訓練上有所改革,但不會因此讓會計產業蕭條,他進一步解釋每一種專業都需要隨著時間和環境變遷調整其所需技能組合(skill sets)及教育方向,會計專業也是如此,因此未來隨著科技創新,審計服務會需要更多具備科技技術和分析能力的人才,因此會計教育方向上會朝這方面加強,但會計和商業知識、批判性思考、溝通和人際互動等基礎會計訓練技能仍會在未來的商業環境中扮演重要角色。

關於「科技會改變課堂講授」之迷思,Terry Shevlin教授認為線上課程、翻轉教室等新型態教學方式無疑地提供更多樣的學習選擇,但身為教育者更重要的是思考(1)教學內容是否能有效的因應當前的商業環境;(2)是否用最有效率和效果的方式教學;(3)課程設計中所涵蓋跨領域的重要相關課程是否足夠。關於「我們的研究不攸關」之迷思,他指出為了提升研究攸關性,美國公開發行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PCAOB)和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The Accounting Review等期刊會共同舉辦研究研討會,幫助研究與實務更好的接軌;此外,美國會計學會三年前亦在當時學會主席David Burgstahler教授帶領下成立「研究攸關性專案小組(Research Relevance Task Force)」,由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的Patricia Dechow教授擔任主席,該專案小組聚焦探討美國會計學會、美國會計學會期刊(例如: The Accounting ReviewAccounting Horizons)主編、商學院院長、學校升遷制度設計等不同角色或機制上可以如何增進研究攸關性,並提出建議報告;最後,他建議研究應該有教學意涵,除了老師們在教學上分享攸關研究外,教科書也應該收錄研究成果。

其他學術會計的迷思包含傑出的研究者不擅長教學、期刊發表有利於內部人士(Terry Shevlin教授開玩笑的說我多希望如此)、美國會計學會索取費用太高等,教授皆逐一說明釐清,讓與會者對學術會計可以有更正確且深入的認識。演講尾聲,Terry Shevlin教授幽默的說,他最後想分享的迷思是「學者都喜歡自以為是的發表意見」,他同意這個迷思,不過他的演講時間已經用完,所以謝謝大家。這是一場精彩有趣的演講,為了解惑各種迷思,Terry Shevlin教授從不同面向蒐集資料及從事問卷調查,讓我深深地學習到一場成功的演講背後扎實的準備工作之重要。

二、論文發表

每年的美國會計學會年會皆有上百篇論文於會議中發表,今年的論文發表圍繞擬制性盈餘揭露、醫院績效與報導、審計市場、租稅天堂、文字探勘技術等眾多主題場次。以下介紹其中一篇讓我印象深刻的論文發表,其題目為“Disclosure Prominence and the Quality of Non-GAAP Earnings.”,該篇文章的作者為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的Jason V. Chen教授、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的Kurt H. Gee教授和Jed J. Neilson教授,本次講者為Kurt H. Gee教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在2003年修訂Regulation S-K Item 10(e)(1)(i)(A)(簡稱Item 10(e)),要求企業在揭露擬制性財務指標時,必須提供最直接可比較且符合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的財務指標,且後者在揭露呈現上必須比前者更顯眼或同等顯眼重要。因此這篇研究探討當企業違反Item 10(e)法規,在盈餘揭露上更突出擬制性盈餘時,是否企業目的為誤導投資人?還是企業基於其擬制性盈餘更具資訊內涵,因此透過突出擬制性盈餘想傳遞更多資訊給投資人?作者以盈餘宣告期間,企業在揭露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下的盈餘前先揭露擬制性盈餘來衡量企業在盈餘揭露上更突出擬制性盈餘。實證結果發現,當企業在盈餘揭露上更突出擬制性盈餘時,其擬制性盈餘的揭露品質比較高,且市場反應會比較即時和強烈,顯示當企業把擬制性盈餘揭露放在比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下的盈餘揭露更明顯重要的位置時,其提供更多資訊給投資人。

此篇論文的評論人為Boston University的Francois Brochet教授,其建議作者更深入的探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加強監管擬制性盈餘揭露的法規背景,並更清楚分析企業突出擬制性盈餘揭露的成本效益。此外,他也建議更嚴謹的處理內生性問題。

與會心得

此次參與美國會計學會年會聆聽到很多精彩的專題演講和論文發表,除了幫助我擴展思考面向、增進研究知識和激發研究能量外,也讓我學習到大師們演講報告的技巧。此外,研討會上我遇到一些今年進入美國就業市場的博士生,他們分享工作面試的經驗與心得,使我獲益良多。而與會老師們分享不同學校的工作樣貌,也深深地開闊了我的視野,期待明年有機會再參加美國會計學會年會並和國際學者有更多的交流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