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大EMBA校友論壇 10/26於上海進行產官學多元的交流互動

EMBA 辦公室

撰文者/EMBA辦公室

2019臺大EMBA校友論壇「兩岸人工智能發展趨勢與管理運用」於10月26日在上海震旦博物館舉行,由臺大管理學院副院長暨EMBA執行長劉啟群向與會的兩岸台大校友致歡迎詞揭開序幕。他表示,本次論壇以當前熱絡的AI人工智慧為主題,凝聚兩岸相關產業校友,進行產官學多元的交流互動。論壇結束後,並安排參訪以研發量產送餐機器人的上海擎朗智能科技。

論壇邀請多位台大校友及人工智慧領域專家進行主題演說。分別為:臺大資訊管理學系專任教授、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主任莊裕澤【人工智能發展與台灣相關推動政策】、交大AI學院副院長、交大「同行講座」教授郭志義 (102A商學組)【AI時代的跨領域人才需求與個人定位】、臺大EMBA第五屆資管學會會長邾亦為(105B資管組)、亞洲資探技術長/Deepbelief.AI人工智慧科學家尹相志老師【真實世界的人工智能】、阿里巴巴集團高級解決方案架構師方華韋博士【人工智能與物聯網技術的落地融合分享】。

論壇主題豐富多元,含括人工智慧的70多年來演進、在國際與兩岸的實際應用現況與發展前景。有以理論梳理發展脈絡、討論官方發展法規與應變政策,也有深入淺出的實際應用說明,專家提出的產業觀察精闢觀點,談到人工智慧發展如何影響人類生活、如何改變人類社會。

最後由莊裕澤教授主持Q&A交流時間,讓與會者提出問題與專家互動,大家對人工智慧的一致看法是:即使AlphaGo能夠成為世界棋王、即使人工智慧已逐漸響人類工作就業,強大的人工智慧,可以協助人類快速歸納海量訊息、辨識規則,目前仍因不具思考及感知功能而有其侷限性。所以不必太憂心、也不必太樂觀,就如同郭志義教授所言:Enjoy the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