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會計學系大一新生親師生座談會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會計學系於開學前的9月1日辦理本系的大一新生親師生座談會。由劉順仁系主任主持,會計學原理授課教師兼大一班級導師:杜榮瑞老師、林嬋娟老師以及學士班委員會召集人王全三老師出席參加。

劉順仁主任首先向家長們介紹本系的概況,接著針對近期熱議的話題,也是家長們所擔心的:會計未來會不會被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取代,劉主任提出系上碩士班將會成立「商業智慧與資料分析」(Business Intelligence and Data Analytics)組,以新會計教育來因應數位轉型趨勢。並且會計有另一種價值觀的AI (Accountability & Integrity)―問責及誠信,會計最後是要承擔組織興衰的責任,而且會計是建立在誠信的基礎,沒有誠信就沒有這個學科,因此我們能夠培育出知識與品德兼備的領導者。

另外,本系兩位同學在暑假期間至台積電財務處實習,實習結束後,劉主任即刻收到台積電人資部門主管的評估,評估內容具體列出同學的表現與成果,同時也稱讚他們擁有絕佳的自我學習能力、堅毅抗壓、團隊合作,能力具專業性且實際可行,由此可看出本系學生都很優秀,系上也會協助他們持續成長。

接續由與會的老師與家長進行交流,杜榮瑞老師認為現今的學生除了基本的會計知識外,尚須學習第二專長如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或DA (Data Analytics),因此時間管理就顯得特別重要,並且也鼓勵學生勇於發問,不要把今天的問題,變成明天的負擔。

對於大一新生家長的建議,林嬋娟老師希望家長能學習放手,不是完全對小孩置之不理,而是保持良好關係、建立溝通的管道,透過小孩分享來瞭解他們的大學生活。希望家長陪著小孩享受大學生活,與學校合作,讓學生發展為各行業的領導人。

王全三老師提出三點未來學生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會計與自己興趣不同的性向問題、學生的外務太多以致於忽略自己的本業,以及在高手雲集的環境下產生的挫折感,這些都是學生除學習專業知識外,須注意的地方。王老師也鼓勵學生持續努力,不要因小事抱怨而影響心情。

透過親師生座談會,讓家長對本系有具體的認識,並有與老師交流互動的機會。最後,劉主任表示如果家長們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與老師或系辦聯繫,並祝福同學未來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