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商研所博士班新生迎新餐會 透過師生與同儕交流激發更多火花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商學研究所博士生 吳岳穎

很榮幸能夠參加108年商研所博士班新生迎新座談會,自收到博士班錄取通知起,對於未來的生活充滿著期待與不安。非常感謝商研所特別安排本次座談會,讓新生對於商研所的師長、修課以及未來的研究生活有進一步的了解。

2019商研博士班迎新座談會,共有五位師長蒞臨關懷:商研所所長郭佳瑋教授、陳忠仁教授、周善瑜教授、廖振男教授及柯冠州教授。首先,郭佳瑋所長代表商研所致歡迎詞,肯定博士班新生的加入並鼓勵同學訂定目標、妥善規劃學習進度、善用指導教授的資源。此外,周善瑜老師鼓勵博士生在研究上保持高主動性,藉此了解何謂研究。接著,陳忠仁老師介紹了博士生的修業規定及畢業門檻,並鼓勵同學們遇到問題時,主動詢問學長姐或該組召集老師。最後,柯冠州老師及廖振男老師分享求學經驗與學習歷程,鼓勵同學在有限的時間中將工作效率提高,兼顧課業與研究,並參加研討會充實自己。

除了師長的鼓勵與教誨,商研所亦重視同儕間的交流,因此安排了來自不同年級、不同組別的學長姐,與新生們分享學習及研究的經驗談。在與科管組三年級胡慈芳學姐談話的過程中,我對於修課經驗、修業規劃、老師們的專業領域等皆有更加深入的了解。除此之外,新生們皆踴躍地向師長與學長姐提問,熱絡的討論氣氛讓我更加期待博士生活。接下來,在新生們的自我介紹中,同儕們背景多元、生活經驗迥異,非常期待未來與這些優秀的人才所擦出的火花。透過與師長、同儕交流的過程,有助於我規劃未來與具體目標。

最後,非常感謝商研所提供這次交流機會,讓博士班新生透過認識師長、同儕與系所資源,免於初入研究生活的迷惘與探索。期望未來以學長姐的身份參與迎新茶會,幫助新生們更快步上學術研究的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