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第一學期書卷、書香及服務優良獎頒獎典禮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大一 陳語如 李沛璇

很榮幸能參加會計系於5月13日舉辦的109學年度第一學期書卷、書香及服務優良獎頒獎典禮,系上邀請到劉順仁系主任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涂嘉玲營運長參與頒獎典禮。除了頒發獎項外還分享許多故事並給予我們寶貴的建議及勉勵,獲益良多。

首先,劉順仁主任提到現代科技日新月異,許多人擔心會計工作是否會被科技取代?其實是不會的。資訊系統的運用是使會計工作更有效率的工具,不用花大量時間在做分錄或其他重複性高的事物,可以在分析財務狀況並給予好的決策建議上付出更多時間和心力。這個部分是人工智慧無法取代的。主任也勉勵我們多接觸資訊科技領域以增加競爭力,系上也有開設相關課程供我們學習。另外,現今的會計師事務所不再像以往只有審計、記帳等工作,業務項目非常廣泛,涉及了許多領域例如金融、法律、顧問、資訊等,還包括現在社會關注的ESG、社會企業責任、永續發展等議題。世界不斷在改變,我們也需不停地學習、培養思考力才能與時俱進,應對各式各樣的挑戰,才不會被取代。

接下來,徐嘉玲營運長上台和我們進行交流。身為一個剛來到會計系的大ㄧ生,我很驚訝徐營運長能夠認的出台下的學長姐,並對他們的年級狀況有相當程度的瞭解,這也代表了徐營運長對本系的用心。除了關心我們的學習狀況、學長姐的實習情形等,徐營運長也和我們分享了會計業界會面臨到的問題,他和我們分享了她一位朋友所面臨到,關於職場性別平等的難題。在職場上,我們極有可能遭遇到許多關於人際關係的問題,像是:ㄧ位不尊重他人的客戶,但若失去他,公司極有可能面臨極大損失;一名非常有能力的同事,卻在職場上有騷擾同仁的情形。徐嘉玲營運長藉由拋出實際的案例,帶著我們一同深思在如此兩難的情形中,個人該如何應對和自處。同學、學長姐的發言十分發人深省,以不同的角度切入這個議題,也讓我對此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理解。

十分感謝會計系舉辦了這次的頒獎典禮,在勉勵績優同學之餘,也分享了許多關於會計的新觀點和未來職場上可能遭遇的事,給了學生們更全面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