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書卷、書香及服務優良獎頒獎典禮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大二 陳善元

這次很榮幸能參加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書卷、書香及服務優良獎頒獎典禮,典禮流程除了上臺領獎接受肯定與享用主辦方提供的美味午餐外,劉順仁系主任和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涂嘉玲營運長也發表了他們的所思所感,傳達給所有與會學生,十分發人深省。

首先,劉順仁主任提到,國外名校有專門開設「如何學習」的課程,乍聽之下有些違和,為什麼要特別教在學業表現上相對吸收得較好的學生們如何學習呢?其實,正是因為聰明人多少有個自負的通病,有時不懂得放下身段虛心求問,也就少了許多學習的機會。因此,必須時時保有謙遜的心,反躬自省,不錯過任何思考的機會。另外,主任特別提到,目前校內的學業成績是種measurable的指標,有個訂好的標準來評斷每個人的表現;但大家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培養歸類於unmeasurable的能力,未來出社會後,沒有人用A或B+來評比,要如何透過溝通、組織、領導等等能力讓大家信服於你,是值得好好思考的課題。

接下來,涂嘉玲營運長跟我們討論了她眼中的會計產業與學習狀況。她認為會計是大學中數一數二有系統的訓練,能良好地培養處理龐雜資訊的整合能力與抽絲剝繭的分析能力,隨之而來的紮實訓練造就較為繁重的課業壓力,但涂營運長也鼓勵我們不要因此灰心,因為努力是會有成果的!同時提到許多人擔心的會計是否會被取代的問題,涂營運長認為不太需要憂慮,因為人性本惡,不論什麼時代都需要會計師維持商業上的秩序;但前提是你要將會計的系統性訓練融會貫通並學會實際運用,且懂得面對挑戰、與時俱進,時時精進自己,跟著時代一起向前走,就不用擔心被時代淘汰。

分享完自己的看法後,涂嘉玲營運長也十分樂意和學生們交流,常主動和在座學生聊天,像是「這學期都修了什麼體育課?」「參加什麼社團?」等等的提問,拉近與大家的距離,也讓氣氛活潑了不少。她認為在學時除了學業,其餘課外活動和拓展人脈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這個時期交到的朋友是最能交心的,應該好好把握這段時間認識不一樣的人、聽聽不一樣的聲音,培養包容各種意見的雅量。最後營運長也鼓勵我們要常常發言,主動讓大家認識獨一無二的你。

十分感謝會計系舉辦這次的頒獎典禮,以及劉順仁主任和涂嘉玲營運長的分享,在褒獎學習與服務表現的同時,也給了學生們持續精進自我的勉勵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