鯰魚效應:加密股與純網路證券商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博士班畢業生 賴興國

加密股為在證券型代幣發行(Security Token Offering, STO)基礎下,還可寫入特定性質的智能合約,例如,促使「巨量高頻交易」、「當日結清」、「分層個資保密」、「防制洗錢」、「企業查核函證」、「線上股東會投票權」及「優先認購權」等具有可行性之特定性質;假定加密股與普通股為 1:1 等值兌換,加密股可被視為免費升級版的普通股,基於普通股有企業資產支持,這與大多數加密貨幣無資產支持的暴漲暴跌風險,迥然不同。加密股將很有機會讓純網路證券商以純數位方式完成交易行為,以滿足無紙化作業的淨零碳排全球趨勢。

雖然去中心化的分散式帳本能夠建立互信機制,但卻會造成交易速度不足之瓶頸,例如,比特幣每秒交易次數上限約7筆,想像一下,當您走入便利商店想以比特幣來支付購買一顆茶葉蛋,您預期要等待多久才能完成交易呢?另外,您會在意這顆茶葉蛋的購買紀錄,於數年後還被繼續保存與追溯嗎?也就是區塊鏈雖有極難被竄改資料的好處,但卻幾乎不可能滿足巨量高頻交易需求。

然而,由於主管機關與現行證券商已有長期的監管信任機制,故應不需要採用雜湊函數比較數值大小的工作量證明來建立互信,建議未來新成立的純網路證券商可考慮採用公開金鑰與私密金鑰的快速認證模式,目標於數個微秒(百萬分之一秒)間透過智能合約完成交易,以促使巨量高頻交易具有可行性;另外,於盤中期間與收盤後,主管機關當然具有權限以程式檢視全部純網路券商的資料一致性,故應能減輕拜占庭將軍問題(例如,超過半數將軍叛亂,或者,間諜入侵超過半數將軍之傳令系統,故意散播一致性的錯誤訊息,而導致整體誤判)。

智能合約可促使當日結清,也就是當日完成結算交割,包含正確計算價金、稅金、手續費、節省人工核實成本、過戶、紀錄、保存、追蹤交易明細。也就是不論交易人當日獲利或虧損,都必須當日結清,這應將具有嚇阻無本當沖者、吸引具足額資金交易者、純網路證券商承擔合理風險以賺取交易手續費收入、保持市場高頻交易流動性之多贏繁榮等好處。

分散式帳本的另一個特性是所有節點都保存完整的歷史交易紀錄,然而,金融商品交易者總是不希望交易對手洞悉自己的交易策略、進出價位、持有部位及趨勢預期,以免被對手蓄意地反向操作而導致虧損。故宜以智能合約寫入分層個資保密之特性,也就是交易帳戶之間不知道對方的個資識別,而純網路證券商之間也不知道彼此的客戶個資。然而,主管機關卻必須具有最高的資訊權限,才能夠基於強制實名制與資金匯流資訊下,以機械學習模型,長期加強防制洗錢之偵測、追蹤、預防等功能。另外,建議採用現行之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保存完整及數個備份的歷史交易紀錄方式,應可大幅減小帳本的冗長累贅性,而純網路證券商則較專注於如何提升滿足巨量高頻交易的資料處理能力。

從會計師或投資者視角來檢視,確信企業公告的營運資訊是一個消耗資源與人力的過程,若企業查核函證之過程,能夠更數位化、規格化、簡易化、自動化及保密化,那將大幅強化資訊驗證的效率性。例如,函證回覆內容須由收送雙方憑證加密簽章,非交易相關方無法看到交易資料內容,或者,以程式辨識規格化後的財務報表資訊與銀行紀錄是否一致,以有效降低人工函證查核所產生的審計風險。另外,當能更便捷地執行線上股東會投票權,將增進股東行動主義更穩健發展;中小企業面臨突發事件衝擊時(例如,COVID疫情),原始股東的優先認購權能夠幫助企業籌集緊急資金。

當一群沙丁魚目睹剛入池的鯰魚將危及其生命時,這群沙丁魚才會改變習性,不停游動,以求保命。由於寫入加密股的智能合約可具備各種良好性質,也就是加密股的天生體質正是優於普通股,而純網路證券商又明顯可省下高額實體店面與人事營運成本,另外,股市交易盈虧本來就是投資人可享受或承擔的金額,只是以往監理與技術面須要2天作業時間,以確保結算交割的正確性,然而,現今金融科技已可達成當日結清,也就是「加密股與純網路證券商」有機會觸發鯰魚效應,促使部份現行證券商積極轉型成網路證券商。若純網路證券商能更效率地承銷臺灣中小企業之3,000萬新臺幣以下的籌資需求,那將與現行證券商承銷上市櫃公司的籌資需求,呈現目標市場之具體差異化。

出處: https://view.ctee.com.tw/monetary/381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