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財金素養課程推廣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臺大財金系為了讓高中生們了解財金系在大學端教那些知識,特邀請系上專任老師們錄製一系列關於「財務金融基本知識」的專題影片,放置在臺大數位教學平台(NTU COOL)上面,讓想瞭解財務金融的高中生報名參加。希望可以引發他們對於財金學習上的興趣與培養他們正確的理財投資觀念,更增加報考財金系的意願。

本次錄製專題,共有14位老師熱情參與,安排錄製了16個課程。課程表如下表所示:

  授課教師 課程主題
0. 姜堯民老師 什麼是財務金融(高中生財金素養課程簡介)
1. 姜堯民老師 財務模型
2. 邱顯比老師 共同基金投資
3. 張森林老師 期貨與選擇權介紹
4. 張森林老師 機器人理財
5. 陳業寧老師 商業銀行簡介
6. 廖咸興老師 結構型資產簡介
7. 陳聖賢老師 利用價格乘數法評估普通股價值
8. 何耕宇老師 現金流折現的基本評價概念
9. 姜堯民老師 財務決策:購屋的財務可行性分析
10. 王衍智老師 淺談風險概念
11 莊文議老師 行為財務學
12. 陳彥行老師 破解消費理財的心理陷阱
13. 曾俊凱老師 淺談自然實驗在財務的應用
14. 林姿婷老師 風險管理與保險概述
15. 朴寶卿老師 賣空行為分析
16. 洪志清老師 氣候變遷與財務金融

 

本系希望用簡單易懂的方法,讓高中生可以理解「財務金融」領域。老師們盡其所能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這16堂課以一小時內簡短且精實的介紹錄製而成,讓課程得以展開。

上圖:財金系邱顯比老師的課,右下角為同學上課回饋

在影片製作過程中,系上為了讓有特殊需求的學生也可以觀看學習,也為了讓沒有財金背景的同學便於理解許多相關專業名詞與知識,系上助教們、工讀生、助理均傾全力協助製作片頭及編纂字幕,讓同學們可以透過文字加強理解、幫助吸收。而為了讓高三有興趣的學生也能共同參與課程,我們將課程時間排在學測之後,開放近兩個月的時間,讓學生能自行安排課程影片觀看及完成測驗的時間,以達自主學習之效。

為了宣導這系列課程,我們製作了宣傳影片、網頁及海報。並將相關訊息放在系上網頁上,並透過線上公文系統,行文至全台各公、私立高中,請學校協助推廣。

經統計,此活動共有2,939名學生報名。除了臺灣本島之高中生,也有許多偏鄉及離島如:澎湖、金門及馬祖等地區同學報名參加。而海外更有馬來西亞僑生對於金融有興趣者,報名並完成課程與測驗。許多高中生透過自我安排學習,全程看完影片、並通過測驗。

上圖:NTU COOL內出題方式截圖

透過本次活動,發現以線上課程的方式可以將財金知識推廣至全國各地,讓偏鄉、離島甚至海外的學生都有機會參加,不僅可習得自己想要的金融知識或事後再次複習,都可透過自學安排完成。而財金系也達成了「傳播正確的財務金融觀念」並「引起學生學習財務金融興趣」的目標。這樣上課方式的課程,可以幫助偏鄉地區學生,接觸到以往難以碰觸的課程,協助他們吸收知識,自我成長。

此活動圓滿成功,財金系非常感謝學校數位教學發展中心,讓我們使用NTU Cool平台的教學資源進行課程。也因為上課人數眾多,曾造成平台一些負擔。如剛開始時,影片撥放有時卡卡的,但NTU Cool平台同仁能馬上展現專業,協助我們處理並解決問題。

本系列課程共分三階段及三個測驗。每個測驗各有不同題庫。NTU Cool會自題庫中亂數抽取25題給學生做答,各題答案選項部分也會亂數擺放。總共有1487人完成測驗,其餘學生則屬未完成影片觀看或未完成測驗,實屬可惜。

這系列課程提供了高中生能認識財金知識的機會。有許多學生與我們分享了他們的學習過程,也有學生跟我們分享了他們的筆記,非常認真與專業。另外也有家長打電話來分享說明小孩因為這系列課程,對於家裡的理財規劃,有了更互相體諒的心。系辦也收到家長寄來的小卡片,上面寫著:「謝謝系上為孩子們辛苦地設計精闢又專業的線上課程,完全不會因為是免費或線上課程而馬虎。每堂課據孩子所言都是非常專業,雖然不是每堂都很懂,但是都有認真參與,也收穫匪淺….」。這著實讓我們覺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衷心希望這個課程能扮演小火苗的角色,引燃高中生對於財金領域熊熊熱情,進而選擇財金系來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