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校園,回歸初心,實現夢想~臺大EiMBA是您的最佳選擇!

EiMBA 辦公室

撰文者/EiMBA辦公室

臺大管理學院「創業創新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MBA,簡稱EiMBA)」110學年度(第六屆)招生說明會分別舉辦於1月16日及2月21日,於管理學院正大國際會議廳舉行。兩場說明會參加人數合計將近600人,會議廳內座無虛席,充滿對於創業創新的興趣、熱忱與好奇心,渴望聆聽說明會中師長和學長姐的分享。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現場做了充分的防疫準備工作,除了遵照台大及衛福部公布的作業標準外,現場也有機場等級的體溫感側儀,加上量額溫、酒精洗手等程序,每人必須戴口罩才能入場,並有耕莘醫院趙子豪醫師及前榮總資深護理師劉愛婕協助規劃動線及現場指揮。

說明會由EiMBA學生會會長,108級的蘇巧純同學擔任司儀,熱情地自我介紹也與參加者交流,並講述說明會的流程,幽默風趣妙語如珠,在開始之前已經烘托氣氛至極致,讓參加者切身感受EiMBA的美好氛圍。胡星陽院長接著致詞,透過稻盛先生所說的『人生.工作結果=思考方式 x 熱誠 × 能力』與到場的朋友分享,EiMBA提供給學生的其實是 #思考架構與思考方式,教大家如何去思考。他說:「創業與創新是種心態,如何找到機會去改變,創造你所想要的環境?另外,在運氣來時你能否抓住機會?或者是你有沒有辦法將危機化成轉機?」許多人曾創過業,但是在環境與趨勢的改變下,你能否適應並轉化成機會呢?

EiMBA執行長陳家麟副院長說明EiMBA學程的教育核心與教學特色,以「 #行動學習、 #創業創新」爲核心,更是十年磨一劍,在EiMBA創立前台大管院的老師們就已前往各校取經,學習MIT 數位領域的策略與經營、Stanford 設計思考與創意、Harvard 商業管理個案的教學、Babson College 創業與創新整合,最後成為現在的EiMBA課程。

陳家麟副院長說他很常問面試者:「你為什麼要創業?」收到的答案非常多種,而他指出自己很喜歡的答案是,「最好的理由就是你不能忍受自己不去做這件事。 」背後勉勵大家要知道,那個促使自己創業去解決問題的使命與熱情,對於創業者來說非常重要。

最後陳副院長分享Louis Pasteur的一句話『Chanc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 機運偏好準備好的心靈』做結尾鼓勵台下的朋友前來挑戰。他說,光看錄取率大家可能會覺得非常難考,雖說台大本來就很不好考,但EiMBA其實也可能是最好考的:因為EiMBA看的不是成績、職位等,看的是申請者對未來創業與創新的潛力。

兩場說明會分別邀請四位學長姐針對從EiMBA得到的收穫和啟發做分享。109級周依蝶同學說到當初自己每天的行程其實都非常滿,除媒體工作以外,還開健身房的她早已每天都不斷思考著顧客接觸點與服務體驗。但在入學之後,除了在課堂中被老師給點醒以外,平常還有很多同學會提供創業貸款資訊,更甚至很多同學很擅長寫計畫書,讓她覺得這裡的資源真的很豐富。

週週從高雄高鐵來回台北的108級黃聰圍同學聊到剛進來的故事,雖然每週的高鐵加住宿都超過三千元,但他在EiMBA遇到的同學,在課程剛開始時就幫了他很大的忙,藉由同學的建議他嘗試了行銷漏斗,套用在自身的事業後,雖廣告成本減半但業績卻成長四倍,讓他驚呼才剛進學校馬上就值回票價。

109級賴盈文同學說,像自己有去修金融科技的課,也剛好處在企業內部創新的角色與位置,其中曾透過教授引薦的業界資源去做出一些改變。至於平行溝通上,可以試著透過具體描述來建立想像給同仁,帶著大家一起做出改變。

108級黃士杰同學說,自己原本就是在帶領企業內部創新,在課堂中學到的東西,在工作上可能會開始讓自己用不同的方式做報告,更能讓老闆與同事理解正在進行的改變。不僅將「設計思考」帶進團隊與公司,而學長姐與同學的豐富資源,更帶出很多合作機會,這些都能讓他一步步向各層面去推動企業內部的改變。

除此之外,第二場招生說明會也邀請到105級朱俊宇同學、106級蔡莉屏同學和107級房業涵同學一起參加QA座談會,學長姐不約而同強調,不論是從業師經驗中學習,或是創業專題中遇到題目發展的發散與收斂與brainstorming工具等,都是很能讓自己帶回事業,重新做調整的收穫與經驗。像行銷、設計思考、資訊科技 等課程其實都是創業中會遇到的環節,所以其實全部都有機會幫助自己在事業上成長與調整。大家都非常踴躍提問,想更了解臺大EiMBA。

EiMBA第六屆報名時間為2月19日至3月11日,臺大EiMBA希望有志一同於創業創新的您,鼓起勇氣報名徵試,也歡迎企業鼓勵具有創新潛質的優秀同仁來報考,期待您成為EiMBA第六屆學生。重返校園,回歸初心,實現夢想~臺大EiMBA是您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