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才無礙—統一發票盃大專租稅辯論比賽心得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大二 龔唯朋

 去年開學之際,在琳瑯滿目的社團與系隊可供選擇的情況下,我選擇加入系上的辯論隊,理由無他,僅是因看到學長姊們在辯場上辯才無礙的風采,讓我心生嚮往。時隔一年,在接受完一年的訓練後,我們代表臺大會計參與由財政部主辦的統一發票盃大專租稅辯論比賽(簡稱租稅盃),並在努力以及運氣的雙重作用之下,獲得團體獎季軍,隊上大四的資深學長林旻澤更獲得全場最佳辯士的殊榮。一路走來,除了感謝隊友們對辯題的積極討論、練習辯場上攻防外,更感謝會計系辦對於會辯隊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們在每週的練習場地、辯論講師邀請上都無後顧之憂,能全心投入辯論訓練,以不負系上所強調「專業、知性、感性」之榮耀。

為了今年的租稅盃比賽題目「我國應廢除機車貨物稅」,我們首先為此作了許多新聞、論文的探討及研究,例如了解我國貨物稅的課徵起源、機車貨物稅的爭議之處,再進一步比較我國與他國貨物稅的異同⋯⋯。當對辯題有較全面的理解後,我們便開始了擬論點、練習質詢答辯,再透過質詢答辯中所發現的瑕疵作論點修正的無限循環。每一次的攻防練習,都在無形中訓練我們的思考邏輯一貫性,以及在口語表達上能以更精準而周詳的方式,有效率的點出我方的優點及他方的劣勢。

在租稅盃比賽當日,我們做的不過是將數月的練習成果進行展示。比如某些在辯場上爭執交鋒的論點,早已出現在日常討論中,也因此隊員們都知道該以何種說法回應對方辯友,甚至能以對方的說法攻擊對方論點的瑕疵之處。當然,也會遇到勢均力敵的選手,此時我們便需在各自辯次上做好相對應的努力,對論點進行持久拉鋸戰,而這一攻一防激盪出的火花,也正是辯論精彩之處。此外,不論在辯場上雙方如何爭執的你死我活,在比賽結束、雙方辯友至臺前握手的那刻,一切硝煙火藥味都在頃刻間蕩然無存,私底下仍是友好的「對方辯友」,這種比賽的器度也使第一次參與比賽的我驚嘆不已。

本次參與租稅盃比賽,對內,我不僅獲得邏輯與口語表達的訓練,更體會合作的重要性,即各個辯次都在相應的角色上作好其職責,以使隊伍發揮最大效用;對外,收起自身的驕傲,去見識何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看見更廣闊的世界,結交各校辯友。最後,感謝系辦的全力支持、指導老師的悉心栽培、學長姊們的諄諄指導、隊友們的投入努力,願榮譽歸於臺大會計辯論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