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才無礙•2021北區會計辯論比賽-臺大會計系同學榮獲冠軍!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大二 陳建宇

會辯隊所使用的會議室後方有一大面玻璃櫥櫃,陳列著歷屆學長姐們所贏得的獎盃、獎狀。這整面獎盃是數不盡的時間與精力投入的總和,紀錄了數十載來學長姐們累積的赫赫戰功,更是臺大會計系在辯論比賽裡不朽的榮耀。遙想當年初入辯論隊、小大一的我,就曾被這面獎盃牆震撼,不由得景仰隊史的輝煌;連前來交流的友校隊員,都會露出驚訝的神情。對於我和所有現役隊員來說,這面牆更像是和歷屆學長姐看齊而心嚮往之的目標,每次討論時在我們背後散發光芒,砥礪我們時刻進取,鼓勵隊伍努力不怠。

這次2021北區會計辯論比賽的題目是「我國小規模營業人應全面使用統一發票」,針對加值型營業稅體系的例外——小規模營業人——是否該納入統一發票體系展開深且廣的激辯。隊上的討論自從開學第一週就開始,在帶隊老師與學長的指導下從最基本的背景資料開始研究,逐步推進到論點建立、攻防訓練;隨著比賽的逼近,每個隊員的筆記越來越厚、每次背來的資料也越來越多,所花的時間也越來越多。某次,我們從早上十點就開始檢討前幾次的友誼賽,一路到了晚上七點隊員們都餓得發慌,我們一群人走到院館旁的學生餐廳買個便當回會議室繼續討論;涼爽的夜晚裡,我們邊走邊談著方才的對話,在會議室的圓桌吃飯也不忘翻閱手邊的資料——這是辛苦、卻無比美好的經驗與回憶,一群人為了盃賽的目標在一艘船上同舟共濟,為了共同的愛好聚在一起日以繼夜地奮鬥。逐漸深入的研究與思辨也讓我們對稅制激盪出未曾想過的認識,發現看似冰冷的法條背後熾熱的價值。順仁主任在出賽前一天晚上,特意和我們享用了一頓美味輕鬆的披薩晚餐、也替即將上場的選手們加油打氣;席間,主任道出了會計辯論真正的價值:思考平常我們習以為常的法規與準則背後,其立法的緣由、價值的取捨與放在現在的利弊。

比賽首日,我們在第一輪小組賽便遇到了強勁的對手,不幸以一票之差輸了比賽。賽後,大家眼見脫離小組進入四強的機率渺茫,士氣低落;隊員們相顧無言、一片低氣壓時,一名隊友唱起了一首來自志工社團、正向而溫暖人心的歌曲,鼓舞了大家的士氣,回到會場關注小組其他學校的比賽。令我們無比雀躍的是,小組賽內其他隊伍的比賽卻朝著對我們最有利的勝負與票數發展;我們只要贏得第二場小組賽,便能夠晉級四強。第二場比賽不見第一場的緊張,每個上場的隊員都以陷之死地而後生,置之亡地而後存的決心,全力發揮著自己三個月來努力積累的實力,無論申論、質詢、攻防皆可謂精彩絕倫,最後以全票贏得比賽,並在小組賽三隊互咬下,以一票之差取得了隔天四強賽的資格。此時此刻,我們感到無比的幸運,在這被稱為「地獄組」、每位對手都實力堅強的小組中,我們靠著不放棄的信念與努力拿下的每一張票都無比重要,少了任何一張票我們都將喪失進入四強的資格。

這次的出賽隊伍中,有一半都是剛加入辯論隊一個學期的大一學弟妹;在指導老師和學長姐的帶領下從最基本的辯論觀念、攻防設計開始訓練,從第一次上台時的青澀、逐漸進步成不容小覷的生力軍,並且在這次比賽中許多成敗關鍵爆發出加入以來積累的所有實力。決賽中,我們也看到了平時辛勞的甜美果實;酣戰之時,對方辯友提出了一份對我方論點傷害嚴重的棘手資料,然而,我們在準備的過程中恰好看過同一份論文,不慌不忙地翻到論文結論——雖然論文中段看似支持對方,結論卻是一面倒的站在我方論點——徐徐朗讀給對方辯友聽,而比賽的勝負走勢也大致底定;因為平常的努力與訓練,我們才能化劣勢為優勢,甚至成為我們獲得冠軍的關鍵。

我們放下了兩天的疲憊,拿著冠軍錦旗與獎狀聚在一起閒聊時,感受到了來自彼此的溫暖:我們是最緊密合作的團隊,每個人心與心的距離也是最近的,在場上的一個眼神,便能知曉對方下一步的舉措、在場下悠悠唱起歌曲,便能讓大家重新面向陽光。

賽後,我回到系辦把冠軍錦旗掛上會議室後方的玻璃櫥窗。看著金光璀璨的陳列架上終於有了自己和隊友一同貢獻的位子,我感受到了無比的感動與感激,一座座的獎盃彷彿是一隊隊的歷屆學長姐微笑看著我們,而我們也終於能抬頭挺胸地回望他們,在整面獎盃的閃耀榮光下,繼續為了自己的能力、為了探討會計與制度的真理、也為了臺大會計系的永恆榮耀,持續精進。感謝指導老師與學長帶領我們日日夜夜的集訓,投注了大把的時間陪伴我們一起成長,感謝系上資源的投入與世銘老師為我們建立了稅法觀念,感謝系辦與順仁主任在我們背後堅定的全力支持,讓我們能毫無後顧之憂,大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