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冠仲會計師專題演講:會計師生涯的關鍵抉擇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大四  陳建宇

甫卸任勤業眾信總裁的賴冠仲會計師於11月21日蒞臨臺大會計學系,將34年寶貴職涯經驗透過「會計師生涯的關鍵抉擇」專題演講分享給同學們。

賴冠仲會計師以求學時的一場美麗誤會開啟今日的講座。30多年前的審計課本上,精緻的高爾夫球果嶺插圖配上 ”This is the life of an auditor” 勾勒出的愜意工作,讓他從所學的企管投身會計;雖然之後發現,會計師在果嶺上是觀察者而非球手,卻也讓他擁有一個從果嶺開始的夢想。退伍後,賴冠仲會計師加入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後受林柄滄會計師指派赴Deloitte洛杉磯所。遠在大洋彼岸的他講著尚不流利的英語向客戶詢問審計與內控問題,還需應對當年的種族隔閡;縱使外派生活刻苦,賴冠仲會計師回首點滴仍認為是難得且值得銘記終生的經歷。

工作三到五年的同仁常感嘆,審計員生活是條看不到盡頭之光的隧道。賴冠仲會計師歸國後曾遇相同瓶頸,但他並未告別事務所,而是反思自身並思考服務的客戶種類,最後整理自己熟稔外商的特長,重新定位自身價值,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代表Deloitte獲得私募基金Carlyle在臺灣的委任。勇於承擔、挑困難的事做也是賴冠仲會計師篤信的價值,他歷經勤業眾信加入亞太區Deloitte的重大事件,也面臨品質與業績的拉鋸戰,發展Delivery Center負責經常性業務,並實施品質改善計畫以零缺失通過PCAOB、Global Practice Review、Peer Review三大檢查。

持續進修是賴冠仲會計師重視的一環,先後就讀東吳法研所與臺大EMBA財金組。他也解答了大學生的常見問題:畢業後應當先讀研究所或是先工作?賴冠仲會計師認為兩者都很好,但尚有第三條路:善用四大的「全球派遣計畫」——以Deloitte為例,外派職員會先至德州的Deloitte University受訓,由全美名校的教授傳授理論與實務兼備的課程,而這正是就讀頂尖研究所也未必能享受的資源。

演講尾聲,賴冠仲會計師也分享了對行業的觀察。當前的世界正在經歷全球化(Globalization)、反全球化(Anti-Globalization)再到去全球化(De-Globalization),審計環境也將隨之發生劇烈的改變;我們正面臨以世代、性別、環境、移民、民粹主義、科技戰爭、保護主義及貿易戰構成的8大高牆現象(Wall Phenomena),但每一堵高牆都代表著挑戰與機遇。賴冠仲會計師認為應該敢於衝撞高牆,在未來見證高牆倒下,並祝福在場的同學們「看穿高牆的意義,走出一條不一樣的審計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