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暨研究所畢業典禮 師長齊心祝福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每年六月就是鳳凰花開、驪歌響起的畢業月,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本校畢業典禮縮小為往年的十分之一,很多畢業生無法參加全校的畢業典禮,所以各系的系畢業典禮對畢業生就格外重要了。資管系畢業典禮,最初濫觴於受SARS疫情影響的2003年,轉眼間已過17個年頭的資管系畢典,是個凝聚畢業生的重要活動。今年隨著疫情一度緊繃考慮是否停辦。幸運的是,隨著疫情逐漸樂觀與防疫限制的鬆綁,資管系仍順利邀請了全系師長、學、碩、博士應屆畢業生及家長親友們,齊聚一堂舉行溫馨且難忘的畢業典禮。

典禮一開始,資管系魏志平主任勉勵畢業生的第一點是要學習「尊重」、「理解」、與「包容」。絕大部分的同學在求學階段都在同質性相當高的環境成長,周圍的同學都有著相似的邏輯思考、學習能力、以及人生目標。但是在邁出校園後,你將發現你的工作團體、生活環境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人。面對如此的多元性、甚至異質性,同學們要開始懂得「尊重」、學習「理解」,「包容」不同背景、不同想法、不同思考邏輯、不同政治觀點、對某些議題持不同意見的人。只有如此,才能建立一個充滿信任與關懷、不具偏見的環境。第二點是未來充滿競爭和挑戰,各位同學可能會因為事情無法按照自己的規畫進行,或才能無法被肯定,而感到沮喪。魏主任勉勵各位同學千萬不要放棄夢想,要有勇氣從對你懷疑的人的角度去認識自己,也要擁抱那些意想不到的事,學習從阻礙與挫折中自我成長。

蔡益坤教授致詞以「同學是否知道在幹嘛」,將同學依照是否有目標區分為四種情形,分別給予建議與鼓勵。蔡老師並現場吟出創作名為「成事人生」的新詩,祝福畢業生踏實圓夢。

在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活動時,由莊裕澤教授主持開啟時光膠囊,這屆學士班畢業生在四年前大一時,曾寫下信件給大學畢業的自己。四年後在畢業典禮的這一天,每位畢業同學看到自己大一時的信件莫不驚呼連連。莊老師更鼓勵在場畢業生,寫下信件給十年後的自己,期許畢業生立下目標,在未來的十年勇敢逐夢,成就美好的燦爛回憶。

今年的畢業生致詞代表為碩士班江兆峰同學、學士班姜皜同學,兩位同學們分別述說在台大資管系求學過程的收穫與回憶,姜皜同學流暢默背出本系36字教學目標,更是引起全場鼓掌叫好。

接著是全場重頭戲:全體畢業生上台接受師長撥穗的儀式。看著畢業生們抖擻挺拔的身形,現場家長們雖然戴著口罩,但仍可從眼神看出引以為傲的開朗神情。接著是全體起立齊唱校歌活動,並向資管系師長們深深地一鞠躬,表達對師長們這幾年來的辛苦教導的感謝。祝福資管系2020畢業生不受疫情影響,猶如群星璀璨,讓每個夢想勇敢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