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專題聽講心得 社群數據分析的應用與挑戰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資訊管理研究所碩一  莊雅媜

隨著網際網路和行動裝置的普及,網路上充斥著大量的訊息,人們能夠在各個社群媒體公開或者匿名地發表自己的言論,這方面數據的重要性無論做為研究或是商業用途都越來越高,有學者認為:「對比調查或訪談,以網路討論進行觀察,更易獲得較自然的資料,特別是在某些敏感議題上。」在商業用途方面, 隨著消費者行為的改變,品牌的網路聲量可以影響更多消費者,且因為群眾的預期心理,更可以將其視為市場趨勢,因此「社群聆聽」(Social Listening)這一新興的市場調查方法因應而生。

資管系專題演講邀請到資管所學長楊立偉博士,楊博士所創辦的意藍科技是目前台灣的搜尋引擎和大數據領導品牌,有規模最大的社群內容資料庫 OpView,多個伺服器 24 小時不間斷的爬取各類型網站(如:新聞、部落格、討論區、社群網站等等)的文章和留言,並且還儲存網頁的備份以供客戶需求,目前每天爬取的文字量約有 60 億多!另外他們還建置深度學習的架構來精進中文語意分析,會考量目標語句前後兩句的上下文來分析該語句,可以解決「反諷」等傳統語意分析沒辦法解決的特殊情境。

意藍科技之後還開發了PeopleView 人群資料庫,PeopleView 是國內首家語意描述人群資料庫,在數千個網站埋入追蹤碼,使用 cookie 等方式追蹤使用者的瀏覽和發言紀錄,目前活躍的裝置每月約有 3000 萬,從這些資料來了解該使用者,並替該使用者貼「興趣」、「消費意圖」、「屬性」(個人相關基本資料)、「品牌」等類別的行為標籤,這些標籤可以應用於目標受眾定向分析,計算各企業的目標受眾重疊率,找出主要的競爭者;或是即時取得標籤資訊以迅速了解客戶,精準個人化服務。楊立偉博士在演講時提供了 PeopleView 的使用體驗,不過我沒有順利看到我的裝置的標籤,感覺有點可惜;不過這方面的介紹讓我了解到:藉由網路,企業能夠更加了解他的消費者,不再只有顧客的個人資料和消費金額的數據,而 PeopleView 提供多類別的行為標籤,能夠讓企業更加精確的瞄準他的目標客群,如楊立偉博士所舉的奢侈品的廣告投放範例,「興趣」和「消費意圖」需要被分開,畢竟涉及到使用者實際的消費能力,並不是所有擁有相關瀏覽紀錄的人都是潛在消費者。

這次的演講讓我對社群數據的分析有粗略的了解,一些創新的應用更是以前完全沒想過的,也讓我感受到社群數據的重要性。